建德首设“农创日”礼遇人才
时间:2023-06-07 11:2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6月6日,芒种节气。150余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农创客,在这个播种希望的日子齐聚建德大同“稻田舞台”,参加“筑梦新乡村 农创建未来”第四届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活动。而更令农创客们兴奋的是,建德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现场告诉他们一个好消息:从今年起,每年的6月5日都是“建德农创日”。

就在不久前,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建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设立“建德农创日”的议案》,决定同意设立“建德农创日”,时间为每年6月5日。

“非常激动,也感恩政府,能给予我们这么高的重视程度,为我们设了专属的节日,让我们有了满满的归属感。作为会长,我会更努力发挥好自身优势,发动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建德市农创客联合会会长王运开心地说。

说起设立“建德农创日”,建德市人才办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提高农创客的社会地位,进一步增强广大农创客的获得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全社会营造重农强农、爱农支农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建德乡村产业发展;希望有更多青年人才来到建德创业、就业。

“以前,回到农村,会被人笑话。现在,看到政府这么重视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内心觉得特别自豪,忍不住想喊:我是农创客,我骄傲!”建德农创客叶瑾在活动现场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从2011年至今,她承包了2000余亩山林,把“荒山荒地”变成了“可耕稻、植蔬、养殖、住宿、露营、研学”的“飞凤心灵山庄”。

像叶瑾这样的农创客,在建德还有很多。返乡创业当“农民”的他们已经成了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据统计,建德目前已培育农创客2778人,近三年共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1.2万余人,总销售额超6亿元,是全省农创客最活跃的县市之一。

近年来,建德紧扣共同富裕主线,以“两进两回”为主抓手,多措并举培育农创客群体,从成立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开设“乡创贷”等多方面构建全周期人才引育服务体系。同时,开设“长三角农创客成长营”,以“一镇一专家”形式为农创客成长提供“一站式”帮扶,开发“云上稻香”“数智草莓”等数字场景,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农创客“引、育、留、用”路径。

据了解,此次活动联动长三角知名农创客、先进农业技术专家等人才资源,除了这场开幕式外,还有长三角农创客“千万工程”思享荟和“青春无界 遇建未来”青年稻田时尚秀,以及多个系列配套活动,如人才嘉年华、学子建德行、创业大赛等。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莓好菁英”全国大学生招募计划,并举行了荷美小镇运营项目、大同西乡蔬菜高效生态示范园项目、建德草莓精深加工产品研发项目的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