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莪山畲乡率先开启“云上民族村寨”
时间:2023-06-06 09:3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4.jpg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直播团队让莪山畲族乡农特产品通过云端走向全国。


5.jpg


非遗传承人向游客介绍畲乡非遗技艺葫芦烫画。


近日,莪山畲族乡率先在全省开启“云上民族村寨”工程,这意味着,“数字领跑”多年的畲乡将“乘云”再出发。

据悉,“云上民族村寨”工程旨在加强民族村寨基础信息管理、综合性数据平台建设,让数字赋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旅产业振兴,并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先行先试,分批推进覆盖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乃至全省382个民族村。

“来,大家跟我一起‘云’游莪山。”当天,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的畲乡民族馆,随着该乡党委书记蓝智伟轻触手指,畲族彩带、红街畲寨、山哈广场等独具畲味的非遗文化和文旅地标“一手尽览”,让在场者如身临其境般感受畲族文化魅力。

放眼莪山,畲乡的山山水水,正因“数字”而多彩。“123,上链接!”在莪山畲族乡塘联村“水果共富工坊”,身着畲族服饰的“畲播团”团员正熟练地通过直播平台吆喝大樱桃。而这个大樱桃不走“寻常路”,经历过北果南栽的驯化过程后,又过上了“现代智慧生活”——其生长过程只需手机远程“掌控”,便可对樱桃树进行按需精准灌溉施肥,让大樱桃能在最适宜的环境中生长。“果子‘住’得舒服了,长得自然卖力了!”塘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平说,目前,塘联村的大樱桃开摘仅半月,销售额已破30万元。

“目前,我们正谋划‘一村一工坊’产业布局,而塘联水果工坊正是其中之一。工坊通过‘平台+村集体’‘平台+农户’合作模式,构建起强村富民利益链接机制,有效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预计2023年可实现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8050’全覆盖。”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蓝智伟表示,目前,莪山畲族乡正着力让乡村资源要素在数字化跑道上释放出更多发展活力,并转化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

“乡村生态”监测体系可对辖区空气、水、土壤进行全方位监测,数字工厂实现农特产品生产数字格式化及产品溯源;“稻鱼共生”用上了智慧农业驾驶舱,720度“天眼”全天候监控;乡村老人可在健康小屋自助检测,留守孩子通过5GVR技术“走进”名校课堂……如今,发生在身边的这些“小变化”,让畲乡村民愈发感受到,乡村运转比以往更聪明更智慧,也更有安全感。

当数字创新基因融入乡村生产、生活、生态肌理,数字乡村正改变着畲乡的民生面貌,进一步激活“共富基因”。围绕民族共富主题,莪山畲族乡还积极打造“共富一张图”,全面监测该乡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财政收入、户家庭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数据,创新开发“低收入农户帮促”“就业帮扶”“乡贤促富”等平台,实现精准帮扶,助力共同富裕。值得一提的是,莪山畲族乡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已持续多年保持全国45个畲族乡镇之首。

5月30日晚,华灯初上,富春江畔,第四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华丽上线。同时,在畲乡,随着“云上畲乡”文旅综合体、红街畲寨、高山流水千人席,以及山阴坞艺创空间、民族研学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加上《我们的客栈》综艺节目的落户拍摄,进一步提升了莪山畲族乡文旅流量,快速提升其对外知名度。

下一步,莪山畲族乡将因地制宜构建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讲好数字赋能民族村寨高质量保护与发展的故事,为全省“云上民族村寨”工程推进,提供更多莪山经验、创造更多莪山案例,奋力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