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58/2023-2717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5
发布单位: 杭州市体育局 主题分类: 体育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05 13:08      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赵琴芳委员:

您好!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提高居民免疫力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杭州后疫情时代提高居民免疫力方面的关心关注,特别是在增加运动场地运动设施、优化预约流程、下发健康指导相关文件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此,市体育局会同市建委、市卫健委、市数据资源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开展研究,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着力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制定《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导则》《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政策文件,厘清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各部门职责,明确各区、县(市)建设任务,解决“建什么”“在哪建”“怎么建”“谁来建”“谁来管”等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工作责任闭环,优化体育场地面积结构,补足杭州功能性体育场地设施相对不足的短板。2023年全市将新建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1000片,面积共计35.4万平方米以上。今年,我们在已经建成的“三大球”、“三小球”、门球等7类场地基础上把木球、地掷球和滑板三个新增项目纳入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项目,以便更好的满足“一老一小”的运动需求。根据《杭州市加快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在公园规划建设推进过程中,围绕构建“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体系,大力推进公园建设。充分考虑各年龄段居民运动健身需求,重点关注老人友好、儿童友好、体育健身等方面内容,丰富完善各类体育设施。根据公园类型、公园特色、公园规模等,因地制宜、因园制宜植入体育场馆、球类运动场地(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健身跑道、休闲步道、健身广场、儿童攀爬墙、健身器材等各类运动休闲设施。

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省、市旧改技术导则等文件精神,按照“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要求,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挖掘存量资源、插花式改造等方式,充分盘活小区零星用地、用房、设施等既有资源,结合绿化景观建设绿道游步道、休闲亭苑、儿童游乐园等林下空间,提升社区健身休闲活动空间和品质,已累计改造健身活动场地及设施13.89万平方米、新增公共文化活动场所7.54万平方米、新增口袋公园637处、新增绿道41.5公里;以片区化改造理念,联动周边区域建设,通过“整合、提供、共享、复合”等举措,以打造“5-10-15分钟生活圈”为目标,优化片区活动场所和配套设施布局,解决部分小区基础空间短板落地问题。

为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的健身需求,经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部门研究并报市疫情防控办同意,已于2023年2月20日起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馆)向社会开放。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开放室外场地及室内场馆共1184个,其中学校室外体育场地905个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279个室内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二、深化全民健身领域数字化改革

建好“亚运场馆在线”平台。配建局数字专班专项推进亚运场馆、其他场馆、校园场馆以及嵌入式体育场地版面制作与投放,并做好线上线下宣传推广。今年以来,亚运场馆在线应用平均日活跃人次为5490。

三、加强卫生健康普及普惠

一是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引领全省。全面推进健康杭州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规范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41.99%,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发布《杭州市健康科普知识发布传播机制》,搭建以市级为统筹、区县为矩阵、涵盖19个资源分类的健康科普共享资源库。三是着力打造健康科普惠民品牌。持续开展金牌健康讲师巡讲,2022年,市本级约课近200场,形成走街串巷的巡讲队伍;巩固“健康五进”农村文化礼堂100%覆盖成果。举办第三届杭州市健康家庭大奖赛、第三届杭州市科普职业竞赛和第十届市民健康知识大赛,畅通市民参与路径。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体育事业给予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郑国标

联系电话:0571-89583326

杭州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