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58/2023-2717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5
发布单位: 杭州市体育局 主题分类: 体育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0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05 13:05      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王红平委员: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面支持淳安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杭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市体育局和淳安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资金倾斜,助力淳安县体育发展

一是落实山区26县优惠政策:省体育局对山区26县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经费每个项目增加30%;杭州市将出台《杭州市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及运营维护资金补助标准》,对山区26县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经费每个项目增加30%。

二是落实特别生态功能区倾斜政策:淳安县增加一个体育产业扶持项目申报名额,经评审通过的项目给予30万元左右扶持资金;支持淳安县界首自行车运动休闲乡镇建设,给予18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淳安县“环浙步道”建设,给予6000元/公里资金奖补。

二、赛事扶持,助力淳安县产业发展

一是市体育局积极支持淳安县发展赛事经济旺旅游、促消费。国际泳联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世界杯赛(淳安千岛湖站)、中国·杭州环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千岛湖万人毅行大会等赛事落户淳安县,市体育局积极推荐淳安县优质赛事申报省级品牌体育赛事。现淳安县年均举办大型赛事20场以上,成为全市体育旅游增长的新模式。

二是办好亚运会,助推淳安县体育产业招大引强。淳安县是杭州地区唯一的亚运分村所在地,承担自行车、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三大项六小项赛事,亚运会以及亚残运会将产生53块金牌。下一步,市体育局将指导淳安县用好赛事、训练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成果及冠军的“名人效应”,招大引强,吸引国内外水上项目和自行车项目训练队落户淳安、扎根训练,带动“一条龙”的经济效益。

三是充分释放洲际赛事带来的红利效应。淳安县政府拟制定实施“后亚运”时代体育发展新战略,引导培育体旅会展、电子竞技等业态,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山地运动、垂钓运动等运动休闲项目。实行市县合作机制,邀请体育行业知名专家和企业为淳安出谋划策、引荐体育旅游项目、高端体育制造项目、大型体育赛事项目及国内专业体育俱乐部入驻淳安,打造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标杆。

三、项目支持,助力淳安县经济发展

一是市体育局在体育产业项目创建上向淳安县倾斜。我市现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个,淳安县为其中1个;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1个:淳安县;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1个:淳安县石林镇;省级运动休闲乡镇8个,其中淳安县3个:界首自行车运动乡镇、姜家山地探险运动乡镇、左口溯溪运动乡镇;累计评选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9个、精品线路9条、优秀项目39个,其中淳安县示范基地4个,精品路线3条,优秀项目9个。千岛湖景区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二是市体育局在体育赛事活动项目上大力向淳安县倾斜。支持淳安县争取浙江省户外运动大会落户,拟安排今年的市体育产业论坛下沉淳安县举办,开展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邀请体育旅游专家赴千岛湖“围湖论道”,以千岛湖运动休闲产业为重点研讨市体育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之路。力促淳安县水上运动项目蓬勃发展,支持淳安县筹建千岛湖帆船中心并举办首届帆船帆板邀请赛,将于9月引进中国赛艇协会主办的2023年千岛湖赛艇马拉松。目前淳安县共有经批准的水上运动项目13家,其中酒店配套水上运动项目3家,皮划艇等专业培训2家、公益水上救援训练1家,水上运动休闲7家。下一步,还将支持淳安县持续引进帆船帆板、赛艇、垂钓等制造项目、大型体育赛事项目,引流国内专业体育俱乐部入驻淳安。

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陆岩(杭州市体育局产业发展处)

联系电话:0571-89583323

杭州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