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58/2023-2717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5
发布单位: 杭州市体育局 主题分类: 体育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4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05 13:03      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周理赟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谋划亚运会赛后场馆综合利用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杭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我局主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亚组委会办,现回复如下:

亚运场馆既是城市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保障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杭州亚运会的宝贵遗产,是杭州城市文化积淀的重要内容,其在推进国际“赛”“会”之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亚运场馆赛后综合利用要紧紧围绕“简约”要求,与体育项目和功能定位相结合,实现亚运会场馆体育和赛事功能应保尽保、应留尽留,实现亚运场馆最大社会效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关于编制赛后场馆运营规划

杭州亚运会自2017年明确场馆布局以来,就高度重视场馆赛后利用,在出台的《杭州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场馆要立足赛事举办,着眼赛后利用,提前谋划运营团队,为赛时运行和赛后利用做好准备,目前亚运会比赛场馆中已有逾91%的场馆明确运营单位。 如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在招标时已签订协议明确由北京华润文体进行运营,且运营单位已经制定了相关运营计划。目前,市运保指挥部会同市体育局正在研究“一场一馆一方案”,特别是针对专业性强、小众项目的体育场馆进行专题研究,如富阳银湖体育中心、桐庐马术中心等,下一步我们将反复论证并将您的对策建议融入决策咨询意见之中。

二、关于明确赛后场馆功能定位

亚运会延期后,第一时间出台了亚运场馆惠民开放实施意见,按照“能开尽开”的原则全部惠民开放,并根据场馆竞赛项目的实际,坚持“一馆一策”,制定开放方案和计划,推进分类开放。 亚运会结束后,场馆也将参照现有分类,进行赛后利用。56个比赛场馆中,19个全民健身场馆立足公共属性,面向市民群众,积极发挥全民健身主阵地作用。21个市场化运营场馆以低于当地市场价格的收费标准开放,并通过引入各类体育文化资源和品牌,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体育赛事、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活动,便于后期可持续赛后利用。8个专业场馆通过引进相关专业队伍作为训练基地,高效利用场馆设施设备,同时以开放日、预约参观、讲座等形式,普及宣传亚运项目知识,提升公众了解度与参与度。8个高校场馆主要面向校内教育教学开放,以日常教学、训练、比赛,承接校内大型活动及满足教职员工课余运动健身需求为主。

三、关于探索借鉴高效运营模式

在分类开放利用的基础上,亚运场馆赛后将引导多产业入驻,形成“体育+”发展方向,进一步释放“体育亚运”红利。“职业+业余”,杭州奥体博览城场馆群、黄龙体育中心场馆群,吸引国际大型赛事举办;杭州文汇学校为草地掷球国家队及省内各市队提供训练场地保障;淳安界首体育中心场馆群开展趣味运动会,感受亚运城市的多彩文化,纵览多个亚运场馆,让杭州市民对亚运会感受更深、体会更真、兴趣更浓。“运动+多业态”,富阳水上中心初步规划了文旅主题、运动主题、文化主题、潮商主题等多业态融合的运营模式,并在水域开展水上互动项目,最大化利用场馆。“运动+文旅”,策划推出一批全新的亚运城市体验经典线路,以一日游、二日游和多日游等多种组合方式供不同游客选择。亚运会后,也将开启亚运旅游专线的设计论证,适时推出一批亚运城市旅游体验专线、遴选一批亚运城市体验点、培育一批城市体验优秀讲解员,推出一批亚运纪念品,为中外游客提供丰富的“文旅体”服务。依托大运河、“三江两岸”、千岛湖等山水资源,统筹推进后亚运时代亚运场馆的融合开发和使用,以钱塘江为主轴打造世界级黄金旅游线和后亚运“文旅体”产品,让亚运红利真正惠及普通百姓。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体育事业给予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华宇飞

联系电话:0571-89583351

杭州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