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58/2023-27179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5
发布单位: 杭州市体育局 主题分类: 体育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05 12:58      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杨敏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释放群众体育活力,打造“体旅康养”之城的建议》(第259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杭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经我局主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办,现回复如下:

一、主要目标

借助杭州亚运会举办契机,加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全民健身资源布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体育事业与旅游事业、乡村资源与城市环境的深度融合,拉长消费需求,激发经济新动能。

二、建设内容

(一)印发《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和《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导则(试行)》,加强发改、规资、园文、城管、交通等部门工作协同,明确工作任务,解决“建什么”“在哪建”“怎么建”“谁来建”“谁来管”等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工作责任闭环。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广泛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事先开展“公园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需求”和“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问卷调查,邀请专家学者、专业社团、体育协会、市民代表等参加专题谈话节目面对面会商,并通过新闻报道、“金点子”征集等方式引导全民互动,最大程度集民意、聚民智,把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吸收到工作中来,让老百姓切实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

(二)积极回应亚运延期后“亚运场馆怎么办”的社会关切问题,各区、县(市)结合场馆实际情况,以举办赛事为牵引,增强场馆的运营活力,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专业训练、公益培训和各类迎亚运文体活动等服务,形成了多样化、有特色的惠民开放方式。制定《杭州市体育场馆惠民十条》,推出场馆开放、低价免费、赛事活动、公益培训、专业运动、文体融合、体商融合、体育消费、健身场地、数字平台等10项惠民举措。开发“亚运场馆在线”平台,市民在浙里办APP搜索“亚运场馆在线”,就能享受场馆的查询、预订、核销、培训、参观等一站式便捷服务。

(三)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打造环浙山上运动之道、生态之道、共富之道,浙江省体育局制定了《“环浙步道”技术导则(试行)》。本着“因地制宜、就近取材”原则,环保、节约、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建设环浙步道。新建“环浙步道”2500公里被列入2023年省民生实事,杭州市2023年将完成490公里的“环浙步道”建设。充分利用环浙步道,积极指导和鼓励举办环湖、环山类的体育赛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

(四)依托亚运场馆,开展“亚运知识展”“运动科普宣传”等体育文化惠民活动,开发体育赛事IP文创产品,打造“亚运人文体验点”“网红场馆打卡地”,推出亚运场馆“探馆日”和亚运场馆一日游活动。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根据《关于开展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积极开展评定工作,目前已有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等13家单位被认定为省级中医药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加强对中医药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中医特色旅游休闲示范点和健康养生类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及体验点进行规划和整合,打造成具有养生保健、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医疗等内容的具有康养特色的旅游线路。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通过《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到2024年,新增嵌入式体育场地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使得“三大球”“三小球”和门球等群众参与度较高的体育设施普惠可及,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

(二)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整合嵌入式场地设施与亚运场馆数据资源,纳入“亚运场馆在线”服务平台,为群众打造一展全屏的数字健身地图,并分级分类提供精准有效的预约、办理等服务,实现一屏感知、一键互联、一步智达,推动便捷性、实用性与惠普性相统一。

(三)完成490公里“环浙步道”建设,充分利用环浙步道,积极指导和鼓励举办环湖、环山类的体育赛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

(四)谋划推出一批全新的亚运城市体验经典线路,亚运会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开启亚运旅游专线的设计论证,适时推出亚运城市旅游体验专线、遴选一批亚运城市体验点、培育一批城市体验优秀讲解员、推出一批亚运纪念品,为中外游客提供丰富的文旅体服务。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体育事业给予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杭州市体育局群体处 郑国标

联系电话:0571-89583326

杭州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