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58/2023-2718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5
发布单位: 杭州市体育局 主题分类: 体育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富阳1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6-05 14:41      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谢杭军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紧抓亚运机遇,做强体育经济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杭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市体育局和亚组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体旅融合,借亚运契机推进产业创新

市文旅局以赛促旅,以馆促游,充分运用亚运场馆的功能性定位,利用VR、AR、人机互动等高科技,吸引游客对体育项目进行沉浸式体验,提升游客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围绕亚运场主要馆创新开发体育、亲子、研学、老年等多主题、多场景、更具体验性、设计更加多样化的特色线路产品,运营好亚运吉祥物、亚运音乐等亚运文化产品,向世界持续讲好杭州历史,展现杭州的非遗、工匠等特色优势文化,描绘杭州未来。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媒体和在国内举办的各项体育、文旅展会,大力宣传和推广杭州的亚运体育场馆、旅游线路产品及亚运文化产品,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杭州参观、比赛。利用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通过杭州文化旅游官方账户,播放杭州城市和文化旅游宣传片,提高杭州城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海外推广时,重点突出杭州的“文体旅”产品和体育场馆。利用“世界旅游联盟”等知名国际组织在州的召开年会的机会,向与会嘉宾推广杭州的体育场馆和“文体旅”产品。今年2月24日,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启用仪式上,已向全球发布“相约亚运,2023杭州见!”的邀约。

二、服贸先行,助力亚运推动产业发展

市商务局印发《杭州市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勾勒“十四五”时期我市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路径。围绕完善管理体制、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一系列成效。8个案例入选服贸试点“最佳实践案例”,4个案例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实践案例”,为全国服务贸易发展贡献了杭州力量。培育产生5家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数量占全省的62.5%。累计认定29家示范园区、169家示范企业和88家成长型企业,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作用和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广大企业共同发展。107项全面深化试点任务已全部完成。连续六年在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列全国第四。贸易规模持续增长。2022年,杭州市服务贸易出口169.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9%;服务外包和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分别达167.47亿美元和89.04亿美元,均位列全国第二;技术出口合同350份,合同金额1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37%。

下一步将推行“55155工程”,即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评估中力争全国前5位,5条杭州经验、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打造10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培育50家示范企业、50家成长型企业。按照《规划》,完成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扩大全面开放合作、做强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贸易载体、强化数字驱动发展、打造“杭州服务”品牌、拓展国际服务市场、完善服务贸易监管等8个方面20条主要任务,着力将杭州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强市、长三角服务经济开放发展新高地。

三、投促支撑,推动体育产业招商引资

市投资促进局根据体育产业布局和规划要求,积极配合做好体育经济类项目招引工作,将借助杭州市鼓励服务业、总部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机,将体育经济与服务业、总部经济发展相融合,做好项目招引工作;在高质量发展旅游业的要求下,将体育经济与旅游业项目相融合做好招引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的架构下,将体育经济与康养产业相融合做好招引工作;结合举世瞩目的亚运会举办的契机,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为目标,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相关项目的招引工作。

四、赛事赋能,切实推动体育产业提振

我市成功举办2022杭州马拉松、2022年横渡钱塘江、杭州毅行大会等特色体育赛事;申办承办2022-2023赛季CBA联赛赛会制比赛;举办第三届杭州国际高尔夫球锦标赛、全国排舞冠军赛、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主会场活动等大型赛事活动。促成东亚足联落户杭州,与萨马兰奇基金会合作举办“萨马兰奇杯”浙江省羽毛球俱乐部邀请赛等系列活动。2021至2022年共组织全国柔术锦标赛、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等亚运测试赛20项,2023 年拟组织举办50个项目的亚运测试赛,其中国际级比赛9项、国家级41项,全部测试赛预计于7月底前完成。

开展助企纾困、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体育企业专项走访30余次;为61家优质体育企业发放疫情纾困资金343万元;对17支在顶级联赛中取得佳绩的运动队、3个省级运动休闲乡镇、12个体育产业项目和9个承担“环浙步道”省级主线建设任务的区、县(市)下拨扶持资金2952.58万元。举办“有梦想·一起跑”青年创业和“聚力共富、助力淳安”为主题的体育产业论坛。

组织开展“燃情世界杯、暖冬过足瘾”2022年杭州体彩球迷狂欢夜系列活动,赛事期间带动体彩销量达11.7亿元,2022年度累计完成体彩销售额50.54亿元,同期增幅达31.78%,在全省占比达23.19%,居全省第一,为我市筹集体彩公益金12.56亿元。发放“全民健身迎亚运”大礼包(体育消费券)430万元,组织开展“夜间体育市集”22场,累计带动52350人次参与“夜健身”,促进体育消费957.3万元,助推体育消费市场复苏。

2022年新增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级运动休闲基地1个,省级运动休闲乡镇2个,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1个、精品线路2条、优秀项目6个。3处露营地获评浙江省十佳户外露营基地。

五、数智先行,加快实现体育服务数字化改革

市体育局着力打造“亚运场馆在线”平台,截至4月底,全市已有379家场馆(含亚运场馆45家)接入。平台浏览次数达1450万次,注册用户数近百万,日均访问3.5万次,健身总人次1100万,订单总数超百万,项目数40个。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和体育馆智慧中心建模,完成IOC运营平台系统搭建,为提升场馆管理水平提供助力。打造线上赛“精品赛道”,入选2022年全省体育数字化试点“户外运动”版块。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就围绕亚运机遇,做强体育经济广泛研讨、扎实推进,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体育力量。

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陆岩(杭州市体育局产业发展处)

联系电话:0571-89583323

杭州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