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58/2023-27179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5
发布单位: 杭州市体育局 主题分类: 体育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淳安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6-05 14:36      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谢彬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面支持淳安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杭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市体育局和市投资促进局、市发改委、淳安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克难攻坚,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

市发改委印发《杭州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杭州市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杭州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杭州市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提出到2025年实现区级体育中心和体育公园、“一场两馆”区(县、市)全覆盖,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的目标。市体育局在全市开展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2022年,全市共建成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2243片,共计78.9万平方米,其中淳安县157片,2.78万平方米。2023年,全市将新建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1000片,面积共计35.4万平方米以上,鼓励淳安县多申报、多布点。当前,淳安县以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44平方米居全市各区(县、市)首位。

“一场两馆”是体育现代化县创建必备条件,市体育局持续指导淳安县推进“一场两馆”建设,现淳安县已完成游泳馆工程项目立项,并将申报市级重点项目专项补助资金,市体育局将会对此给予大力支持,并会继续支持淳安县“一场两馆”项目申报省、国家相关补助资金。

二、合力助推,以赛促旅带招引

一是市体育局积极支持淳安县发展赛事经济旺旅游、促消费。国际泳联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世界杯赛(淳安千岛湖站)、中国·杭州环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千岛湖万人毅行大会等赛事落户淳安县,市体育局积极推荐淳安县优质赛事申报省级品牌体育赛事,以体育赋能旅游,并协助淳安县引进杭州兴邦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体育企业。现淳安年均举办大型赛事20场以上,成为全市体育旅游增长新模式的示范。

二是办好亚运会,助推淳安县体育产业招大引强。淳安县是杭州地区唯一的亚运分村所在地,承担自行车、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三大项六小项赛事,亚运会以及亚残运会将产生53块金牌。下一步,市体育局将指导淳安县用好赛事、训练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成果及冠军的“名人效应”,招大引强,吸引国内外水上项目和自行车项目训练队落户淳安、扎根训练,带动“一条龙”的经济效益。

三是充分释放洲际赛事带来的红利效应。淳安县政府拟制定实施“后亚运”时代体育发展新战略,引导培育体旅会展、电子竞技等业态,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山地运动、垂钓运动等运动休闲项目。实行市县合作机制,邀请体育行业知名专家和企业为淳安出谋划策、引荐体育旅游项目、高端体育制造项目、大型体育赛事项目及国内专业体育俱乐部入驻淳安,打造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标杆。市投资促进部门积极配合做好淳安体育旅游产业项目招引工作,借助亚运重要赛事举办的利好,加强对产业重点企业的项目推进落地。下一步,将发挥淳安生态资源和环境对体育休闲类项目的独特吸引力,对接产业链重点企业,推进相关项目落地淳安。

三、政策倾斜,助力淳安体育发展提质升级

一是落实山区26县优惠政策:省体育局对山区26县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经费每个项目增加30%;将出台《杭州市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及运营维护资金补助标准》,对山区26县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经费每个项目增加30%。

二是落实特别生态功能区倾斜政策:淳安县增加一个体育产业扶持项目申报名额,经评审通过的项目给予30万元左右扶持资金;支持淳安县界首自行车运动休闲乡镇建设,给予18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淳安县“环浙步道”建设,给予6000元/公里资金奖补。

感谢您对杭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陆岩(杭州市体育局产业发展处)

联系电话:0571-89583323

杭州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