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58/2023-27179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5
发布单位: 杭州市体育局 主题分类: 体育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钱塘1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6-05 14:31      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赵国芳代表:

您好!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杭州后亚运时代场馆有效利用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杭州后亚运时代场馆利用方面的关心关注,特别是在场馆承接赛事、运营模式、惠民开放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此,市体育局会同市商务局开展研究,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亚运场馆既是城市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保障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杭州亚运会的宝贵遗产,是杭州城市文化积淀的重要内容,其在推进国际“赛”“会”之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亚运场馆赛后综合利用要紧紧围绕“简约”要求,与体育项目和功能定位相结合,实现亚运会场馆体育和赛事功能应保尽保、应留尽留,实现亚运场馆最大社会效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亚运场馆综合利用和惠民开放

2022年,市运保指挥部会同市体育局出台了《杭州市体育场馆惠民十条》和《杭州市打造场馆开放标志性成果工作方案》。政策出台后,杭州市属亚运场馆陆续全部开放,受到广大市民朋友的欢迎。为进一步提升亚运场馆的综合利用水平,形成杭州样板向全省推广,为浙江省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可复制的实践经验,市体育局以建设“亚运场馆在线”为牵引,在亚运场馆惠民开放、提升体育人口和推广专业运动等实践基础上,制定了《杭州市亚运场馆综合利用总体方案》,明确了所有亚运竞赛、训练场馆按照全民健身、专业主导、学校开放、市场运营等模式向社会惠民开放。通过低价免费、赛事活动、公益培训、专业训练、文体融合、体育消费、数字赋能等举措,积极探索惠民措施,加大惠民力度。

二、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体育赛事

市体育局将依托现有亚运场馆设施,研究论证和申办羽毛球、射击、田径、游泳项目等国际赛事。并通过与在杭高校体育院系的产、学、研、训、竞的深度融合,打造国家级赛事基地、训练基地、培训基地、教育基地、研究基地和省级赛事集聚县(区),推进亚运场馆赛后高效利用。

三、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打造会展之都

一是不断优化设施布局。重点建设杭州大会展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工程,增强杭州大会展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驱动力,联动萧山亚运三馆、大小莲花场馆,提升一批会展场馆和园区,推动区、县(市)会展业协同发展,布局体育赛事、文化演艺、培训健身、商业管理、酒店运营、文体旅游等业态,为城市塑造顶级文体商圈,迭代城市功能。二是积极培育会展龙头企业。用好政策手段,运用市场机制,积极培育新兴会展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三是打造会展完整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会展产业链支链的支撑力量,促进仓储物流、搭建装饰、宣传推广、信息咨询、住宿的餐饮、交通运输、旅游零售等服务行业与会展业协同发展,不断开发场馆的流量价值,逐步形成一个可持续的“会展+”生态圈。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体育事业给予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华宇飞

联系电话:0571-89583351

杭州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