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58/2023-2717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5
发布单位: 杭州市体育局 主题分类: 体育
杭州市体育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西湖2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6-05 14:28      来源:杭州市体育局      浏览次数:

章忠萍代表:

您好!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迎亚运,发展城市水上运动项目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杭州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经我局主办,市城管局、市林水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湖区政府、市商旅集团(市运河集团)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有序推进城市水上运动水域的开放开发

2021年,市城管局推出《城市河道休闲活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为城市水上运动开放水域提供了规范性依据。2022年,西湖区编制了西湖区城市河道水上体育及沿岸设施规划,遵循“安全至上”的原则,践行“尊重自然”的理念,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开放城市河道水域、发展水上运动,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该规划正在审核中。

西湖景区一直大力支持水上运动(活动)项目的开展,并为各项审批手续齐全的湖面大型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开辟专业水上运动训练水域。当前西湖已开辟了茅家埠水域、西里湖水域及外湖湖心亭至柳浪沿线水域供专业运动员进行皮艇、赛艇、帆板的训练;参加训练的运动员由省体训二大队、杭州市水上运动中心组织训练,并由专业教练员提供安全保障。依法依规保障湖面大型活动。多年来,名胜区积极为元旦冬泳表演赛、世界名校皮划艇友谊赛、龙舟划船赛等各项审批手续齐全的湖面大型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杭州市体育局牵头主办的“快报快划”等群众性活动,以西湖湖面活动的形式审批并实施,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二、积极布局完善城市水上运动设施网络

目前,在主城区从事皮划艇、桨板、赛艇等水上运动基地共有9家(杭州拱墅区西塘河、杭州滨江区湘湖、杭州西湖区西溪天堂、杭州西湖区蔣村、杭州拱墅区亚运公园、杭州拱墅区城西银泰、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杭州余杭区梦想小镇、杭州钱江世纪公园),下沙水上活动中心正在筹建中;除主城区外,千岛湖有5家,富阳有5家、桐庐有2家;全市共有21家水上运动基地。“杭州大运河——北支江”项目为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批15家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试点。 

今年,市“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将打造10条水上运动河道,在西湖区,将把蒋村港打造为城市河道水上休闲活动基地;把紫金港打造为皮划艇运动河道,把沿山河打造为中国赛艇大师赛运动河道。加强与会办单位沟通协调,积极推进龙舟民间传统、地方特色城市水上运动项目发展,完善紫荆港河道相关设施建设。

三、持续推进城市水上运动项目发展

近年来,在杭州举办的中国皮划艇巡回赛、杭州市全民休闲皮划艇邀请赛、京杭大运河龙舟争霸赛、杭州市青少年皮划艇、桨板比赛等赛事,让更多的市民和水上运动爱好者有机会在家门口体验水上运动竞技的乐趣;京杭大运河龙舟争霸赛,成为市民体验中国最传统的水上运动,也是企业组织团建重要阵地;浙江省青少年皮划艇比赛、杭州市青少年皮划艇、桨板比赛等青少年主题比赛,也深受家长和青少年爱好者的欢迎。

市商旅集团(市运河集团)正积极布局“旅游+水上运动”“旅游+体育”等业态合作,在大运河及“三江两岸”沿线探索合适的场地及水域,引进专业机构共同开放水上运动项目,推动城市水上运动项目发展。

杭州市每年在茅乡水情水域举办杭州市休闲皮划艇比赛,比赛从工会系统员工参与到面向社会全面开放,逐步从鼓励参与发展到后期的限定报名、参与人数倍增。同时,西湖区积极引进各类水上运动培训资源进中小学开展水上运动培训,特别是龙舟,皮划艇,赛艇,桨板等水上运动项目,目前,区域内文溪小学、文溪中学、云谷学校等学校已经开展相关培训,与专业水上俱乐部合作,共同开发西溪皮划艇、龙舟团建等水上运动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水上运动游玩与赛事体验,项目体验点位涉及西溪天堂沿山河区域、福堤星巴克内陆水域、三期洪园区域的嘻嘻乐园。铜鉴湖已逐步推出水上运动体验项目,目前已配套都市田野露营季活动,联合专业水上运动俱乐部不定期开展尾波冲浪、动力冲浪板等水上项目。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体育事业给予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杭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鲁岳群

联系电话:0571-89583327

杭州市体育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