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种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成功采集
时间:2023-06-16 10:4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6月15日,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日子。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遗址,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出席火种采集仪式并点燃火种盒。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黄思绵,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高志丹致辞。亚奥理事会副主席、体育委员会主席宋鲁增出席。省长、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王浩宣布火种采集开始。刘捷主持,彭佳学、刘小涛、徐文光、王成国、王文序、胡伟、李岩益、姚高员、李火林、杨戌标、马小秋、胥伟华、黄海峰、朱华、刘颖、陈瑾、王宏、陈卫强、丁狄刚、刘嫔珺、毛溪浩出席。

上午9时,火种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在仪仗队的护卫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亚奥理事会会旗进入仪式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演奏亚奥理事会会歌。

黄思绵在致辞中说,100天后,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将齐聚杭州,共同打造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将充分彰显运动员们的勇气与毅力,展现亚洲人民和平、友谊、进步的美好愿望。我们怀揣着激动的心情,真诚期待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高光时刻的到来。

高志丹在致辞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杭州第19届亚运会筹办工作,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人民群众与运动健儿热切期盼、寄予厚望。我们将以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为契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搭建交流平台,讲好亚洲故事,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浩宣布: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种采集开始。

19名身穿白色服饰的采火使者,缓步登上台阶。采火使者手持采火棒走向采火装置,将采火棒伸向采火装置,采火棒被成功点燃。

易炼红接过采火使者采集的火种,展示并点燃火种盒。

随着火种盒被点燃,亚运会“数字火炬手”线上传递活动在“智能亚运一站通”平台上同步启动。接着,火种护卫将火种引入火种灯。至此,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种采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