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沟通协商中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
时间:2023-06-01 11:2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5.jpg


张爱民(左二) 西湖区人大代表、翠苑街道社工学院负责人


2021年,翠苑一区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这个建于1984年的老旧小区,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的一砖一瓦都关乎民生福祉,只有充分反映民意民情、集聚民心民智,才能形成发展与提升民生福祉的强大合力。

当时的我,既是西湖区人大代表、翠苑一区社区书记,也是翠苑一区代表联络站站长、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在公布设计方案之前,联络站发起了一场民意征集,组织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入户调查,先后召开22次居民议事协商会,向小区3000多户居民发放了“翠苑一区未来社区综合改造提升居民意见征求表”。

“屋顶平改坡翻建”“晾衣架、雨棚统一翻新整治”“局部围墙改造成通透式围墙或生态绿篱”……2600多户居民积极参与了意见征集。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方方面面,都被纳入到了未来社区改造提升的设计方案里。

民主,就是民意的碰撞与凝聚,在不断的沟通与协商中,最终找到“最大公约数”。在征集意见建议的同时,围绕未来社区建设,我们还组织人大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居民代表等100余人次先后召开8次座谈会,把方案设计的全过程情况敞开在桌面上,让居民“公开提、公开议、公开评”。比如,社区统一安装的高低差晾衣杆,就是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与设计施工方经过四次讨论后确定的,它既适用于不同长短的衣物晾晒,又增加了晾衣空间,特别是两根晾衣杆间距适中,方便老年人使用。

街道居民议事的本质是开展民主议事、民主协商活动。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我们通过“民主协商”达成共识,通过“专题议事”逐一破题,打造出了居民自己设计的未来社区,充分体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