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绿道建设民生座谈会献计献策
时间:2023-05-31 09:3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社区级绿道一定是市民使用率最高的绿道,建设过程中要把需求与现实相结合,建百姓喜欢的绿道。”“我们应该将建设者视角转化为使用者视角,比如可以设置绿道体验官……”

5月30日下午,一场聚焦“优化提升城镇型社区级绿道”的讨论热烈展开,相关建设管理部门和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市民代表、社区干部代表等围坐一堂,为“城镇型社区级绿道怎么建”,支妙招、提意见。

“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意见放在首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实地调研、召开民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群众对绿道最迫切的需求,探索突破城镇型社区级绿道建设现存问题的办法。”市绿道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绿道总里程已达4600公里,基本形成了“主城范围5分钟可达绿道网”,绿道建设要迈向更高质量,需要多方代表共同参与,实实在在做到共建共治共享。

据统计,杭州已召开绿道建设民主恳谈会40余次,邀请各类代表400余人,线上回收有效问卷5580份,真正打通了建设者与使用者之间的“断点”,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座谈会现场,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献策。

“今天实地参观了九乔绿道,非常好,可以体现出杭州绿道建设进入了品质化发展的阶段。”市人大代表吴建华首先打开了“话匣子”,“绿道建设下一步应该加强统筹,特别是做好与未来社区、城市更新等工作的衔接。”

“没错没错,城市更新是接下来城市建设工作的重点。”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分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余伟接上话题,“从全省层面来看,省级绿道、市区级绿道和社区级绿道数量的比例为1∶3∶9,可见社区级绿道是非常重要的‘毛细血管’,需要与城市更新、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相结合,成为百姓‘15分钟生活圈’的重要空间。”

社区级绿道是市民“家门口”最方便的运动、休闲、娱乐空间。临平区龙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毛丽娟说:“目前,不少社区级绿道存在‘兴趣点’相对偏少、历史人文资源挖掘不够的问题。我们社区附近有一条以铁路为主题的绿道,和龙兴公园连接,这条绿道在建设中充分挖掘了历史文化,很受社区居民喜欢,利用率也高。”

“的确,杭州绿道实现从基础性建设到功能性建设,再到从品质化向品牌化阶段的跨越,接下来就是定制化。”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朱晓青表示,社区级绿道建设要根据不同需求“定制”,“例如,老旧小区绿道要与‘一老一小’的需求相匹配,增设无障碍设施、儿童游乐设施等,体现绿道的可达性和可用性。”

热烈的讨论中,杭州城镇型社区级绿道建设的未来图景正徐徐展开。

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级绿道2109公里,约占全市域绿道总数的46%,其中城镇型社区级绿道已建成1148.2公里,约占全市域绿道总数的25%。其中,瓜山未来社区绿道、九乔绿道等精品绿道已成为社区级绿道的“代言人”。

“此次座谈会收到了很多中肯、可落地的建议,接下去我们将认真总结分析,根据‘五道理念’,因地制宜规划好、建设好城镇型社区级绿道,让‘家门口’的绿道改变市民的生活,让百姓切身享受到绿色福利。”市绿道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