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94个老旧小区实现地下室“信号自由”
时间:2023-05-30 10:3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目前,地下室信号系统的线路已经布好了,正在等信号源设备进场,预计下个月完成施工、接通信号。”近日,元都新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先生说,“地下室终于能有移动网络信号了,大家盼头十足。”

位于拱墅区的元都新苑小区共有6幢居民楼,住着近400户人家。地下室没有网络信号,是居民抱怨最多的问题。“尤其是非机动车库,电瓶车集中充电需要扫码付费,没有网络非常不方便。”张先生说。

改善地下室移动网络信号覆盖情况,是提升市民幸福感的民生实事,也是杭州推进千兆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早在2019年,杭州就出台政策推动5G产业发展,推进5G基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5G基站数量突破3.2万个,全市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网络规模、服务质量和用户数量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地下室网络信号缺失这道难题,解决难点究竟在哪?据中国铁塔驻杭州通信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姜晨介绍,小区居民楼的移动网络信号一般由室外宏站提供,但地下室、电梯厅等空间由于墙体阻挡等原因,容易出现信号缺失,需要通过额外安装室内分布系统提供信号源来解决。“如今很多新小区在交付前就建好了地下室信号分布系统,但绝大部分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没有建信号分布系统,后期也没有建设预算,所以一直没法得以解决。”姜晨说。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干群众之所盼。市经信局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牵头组织杭州电信、杭州移动、杭州联通、杭州铁塔等单位,全面摸排了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的地下室信号覆盖情况,形成盲区数据库,并研究制定了《杭州市地下空间移动网络信号覆盖工作方案》,着力提高全市地下空间移动网络信号覆盖水平。

根据《工作方案》,以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为主,杭州今年目标地下室信号覆盖近500个小区,让居民实现地下室“信号自由”。把建设蓝图变成攻坚“施工图”和人民群众应用的“实景图”,为此,市经信局集聚专家骨干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正积极推进地下室网络覆盖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有394个小区完成布线建设并开通了信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