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以赛为媒”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
时间:2023-05-25 09:4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新一代数字技术不仅帮助我们实现传统装备赛道上的净利润率和市场份额的提升,更加帮助我们开辟了新的碳纤维装备的赛道。经过数字技术加持,与同行相比,我们的碳纤维装备优势更加明显,不仅能耗可节省1/4,用工也可减少3/4,未来效率还会有更大的提升。”近日,2023年萧山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轻量化应用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浙江万利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就新一代数字技术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展开分享和角逐。

据悉,本次大赛涉及培训辅导、应用创新、线上初赛、线下决赛和应用推广等7个内容,参赛应用范围包括进销存管理、人员管理、采购管理、质量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预计7月中旬完成决赛。

作为传统工业大区,萧山始终坚持以制造业为基石,以细分行业数字化改造为抓手,深入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工业强区。目前,萧山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46家,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7家、培育企业1家,位居全市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位居全市第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企业23家,位居全省第一。

经过近几年的推进,该区制造业数字化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进入了数字化改造的“深水区”,头部企业改造“停不下来”,中小企业改造“深不下去”局面亟待破解。萧山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萧山的“破解之法”在于不断提升工业化。目前,萧山探索出了一条“三步走”路径图。第一步持续加大技改投入,最大限度释放生产力;第二步“精益+数字”两手抓,帮助企业从“人治”走向“数治”;第三步在第二步利润提升的基础上,一部分企业“向下”加大研发投入,走“专精特新”道路;另外一部分企业“向上”加大管理模式创新,走“组织型制造”道路,从而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从今年起,萧山还大力提升企业数字化改造政策扶持力度,软件资助比例从20%提升至最高40%,配合小额“数字化赋能券”,最大限度激发中小企业轻量化应用创新;在党建引领方面,萧山打出“红领智造”品牌、布局“五大行动”,率先走出行业党建萧山实践的新路径,通过出台制度性举措,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萧山区联合省市经信部门,不断发挥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产业数字化路由器”“数字产业化新引擎”效应,自2022年1月运营以来,已招引入驻优质数字化工程服务商50余家,创造营收1.6亿元,赋能企业数字化人才6000余人次,荣获国家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