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共富红小二” 茶果驿站助农忙
时间:2023-05-17 09:4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以后手机点点就能看到自家产品的销售情况,我们也‘洋气’一回!”这些天,萧山区所前镇三泉王村的“共富红小二”柳永青和王琳,在村里的茶果驿站开起了“小课堂”,指导周边的农户通过杭州风貌智汇通小程序,“上架”自家的农产品。两位“共富红小二”耐心讲解,村民们听得十分认真。

“三月李花满山雪,九月柿子红如火。”说的就是萧山有名的蔬果之乡三泉王村。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推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积极推进共富风貌驿建设专项行动,在萧山区风貌办指导下,三泉王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方式,将该村的茶果展示中心升级为共富风貌驿站——茶果驿站,并基于杭州市风貌智汇通小程序内的“共富超市”板块,搭建村、企、人合伙平台,帮扶农户拓展线上销售特色产品渠道。

“共富红小二”,就是为村民们打理“共富超市”的“店小二”,这也是今年杭州市风貌办在共富风貌驿的又一创新试点。

据悉,“共富红小二”由共富合伙人、共富助跑员、共富监督员三支队伍组成。大家分工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企业主、经纪人担任共富合伙人,负责统筹共富产业链;村干部、乡贤、大学生村官等活跃力量担任共富助跑员,负责跑市场、拉业务、降成本、控质量,并为缺乏产销经验的村民上门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各村党组织副书记和若干乡贤担任共富监督员,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加工费销售费等及时足额发放给农户。

“简单来说,就是村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帮助。”三泉王村党委书记王海勇告诉记者,接下来,“共富红小二”还将通过助运营、助包装、助服务、助售后等“全链条”服务,有效统筹线上销售资源,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更快实现农品到商品的转化,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王海勇算过一笔账,有了“共富红小二”和共富风貌驿的新模式,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0余万元,农民收入平均增收10000元/户,解决村民就业20余人。

从今年起,全省各县(市、区)每年要建成1个以上小微空间“共富风貌驿”,到2025年底,浙江将建成300个以上小微空间“共富风貌驿”,打造出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小微空间更新活化项目,盘活利用闲置或低效空间,实现城乡风貌建设成果的人人共享。三泉王村“共富红小二”和茶果驿站的先行先试,无疑为共富风貌驿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