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提升“赛事急救+公共卫生”保障工作
时间:2023-04-06 09:4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jpg


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2.jpg


带有AED标识的“蓝气球”遍布萧山地图。


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萧山区如何做好赛事保障?近日,记者从萧山区卫健局了解到,随着该区大力推进赛事急救与公共卫生保障工作,一系列成效浮出水面,将为亚运会的召开保驾护航。

“在赛事急救保障方面,我们将工作着力点放在急救更普惠、更智慧、更快速、更高效。”萧山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全区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数量从几十台提升至800多台,实现每10万人口配置40台AED的目标。亚运会开幕前,萧山区还将完成配置100台AED,总数将达到近千台。同时,区卫健局将继续开展急救技能培训,计划培训1万人次,全区经培训合格的人数累计将达4万人。

在手机上搜索“萧山AED设备导航”微信小程序,可以看到,一枚枚带有AED标识的“蓝气球”遍布萧山地图,市民通过它可以查看到区域内所有AED的详细地址和使用状态,并通过“导航”第一时间找到。该小程序由萧山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专门研发,“它与我们中心引进的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进行有效结合,一旦发生市民心脏骤停的情况,拨打120急救热线后,120工作人员可立即获取患者就近的AED位置信息,指导市民展开救助,提高急救效率。”该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孙亚群介绍。

从院前急救到院内抢救,如同一条争分夺秒的生命线。在这条线上,萧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医疗数据的实时传输共享。在医院急诊室电子大屏,可以看到救护车内病人的医疗数据以及救护车所在位置、送达医院预估时间等,使急诊室医护人员能够及时迅速做好接治准备。对于急危重病人,还可以同步应用城市大脑“一键护航”功能,实现全路程“绿灯”安全通行,为抢救病人生命健康争取宝贵的时间。这些,都成为亚运会期间急救工作的有力保障。

“在公共卫生保障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建设‘阳光酒店智慧监管’系统,二是开发‘传染病疫情多点预警处置系统’。”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让八方来客入住舒心,日前,萧山区“阳光酒店智慧监管”系统在30家酒店(宾馆)上线,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杯具洗消监管”“布草流转监管”“洁具保洁监控”“空气质量监测”和“泳池水质监测”五大应用场景。对于入住客人来说,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看到床品更换记录、杯具洁具清洗消毒等客房保洁信息。同时,也方便酒店及时精准地开展卫生自查,并大大提升了部门监管效率。

依托“健康大脑”平台,萧山区日前上线“传染病疫情多点预警处置系统”,将全区7家区级医院、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近270家卫生服务站门急诊及住院数据进行实时归集,并将全区400余所学校(含中、小、幼)的在校学生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实现了疫情风险智能分析和重点场所动态预警,使传染病的预警时效大大提前。该系统上线以来,预警时效均控制在半小时内,切实降低了传染病疫情的扩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