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营商信息
“浙里建”——浙江工程建设数字化协同治理体系
时间:2023-04-27 09:47 来源: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建设,各地也涌现出一批数字营商环境建设的典型做法,为在全国推广提供了经验。《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2022)》立足于营商环境基本内涵与外延,借助于中国各地区富有创新性的实践案例,从数字赋能角度研究了中国特色营商环境建设有关问题,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胆探索。《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2022)》选取了全国各地 26 个具有代表性的数字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从政府创新改革视角,讨论数字技术对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影响。

案例15:“浙里建”---浙江工程建设数字化协同治理体系

浙江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国唯一试点省,持续做好审批“减法”的同时,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好监管和服务的“加法”,针对工程建设项目这一复杂对象,实现“放管服”有机衔接、企业和政府有效协同。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落实国家数字政府建设要求,以省委部署开展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把数字化推动审批改革的思路和做法延伸到工程建设全过程,建设运行全省一体化的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系统“浙里建”,初步建成工程建设数字化协同治理体系。

一、建设目标

围绕工程建设全过程企业和政府的共性需求,聚焦人(履职行为)、图(工程图纸)、机(建筑机械)、价(工程造价)和工程实体等要素,建设运行全省一体化的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系统“浙里建”,并从立法、政策、标准等多个层面推动工程建设管理制度重塑,建立工程项目参建单位有效制约、监管部门有效配合、专业机构有效服务、社会公众有效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有效提升工程品质,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以“浙里建”的全面应用,带动工程行业各类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生产和管理,吸引各类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全面构建工程建设领域数字化生态圈,推动工程建设管理方式和建筑业发展模式的系统性变革。

二、总体构架

按照“136N”的总体架构全省统建“浙里建”,形成 1 个体系: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体系;开发3级应用:项目级应用(“浙里建”项目端)、市县级应用(“浙里建”市县监管端)、省级应用(“浙里建”省级监管端);迭代6个数据库:项目库、企业库、人员库、设备库、信用库、图档库;集成N个场景:包括工程图纸在线、工程质量协同管理、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建筑起重机械全生命周期管理、工程造价风险控制、预拌混凝土管理、安心收房、建筑工人保障在线等。

“浙里建”总体构架图

三、关键技术成果

(一)1个管理体系

从政府和企业两个维度,聚焦工程建设管理关键环节和重大风险,全面梳理建立各级政府部门、各方参建单位的业务协同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制定全省工程建设管理业务标准和数据标准,出台一批重大改革措施,推动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建筑业条例》制定,建立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体系。

(二)3级应用

1.项目级应用(“浙里建”项目端)

围绕工程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和各方权益保障,实现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参建单位和工程质量检测、建筑起重机械出租、金融、保险等专业服务机构的在线业务协同,并形成实时、真实、可靠的工程建设管理数据源。

2.市县级应用(“浙里建”市县监管端)

围绕市、县(市、区)建设部门对本区域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需要,提取、汇集和分析项目级应用相关数据,实现展示、统计、分析、监测、预警、指挥等功能,为政策制定、监管执法、防灾应急和涉企服务提供支撑,并与其他部门和单位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数据的交换和共享。

3.省级应用(“浙里建”省级监管端)

建立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管理数据中枢,实现全省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一图通览、一网通管、一键通达,为全省法规、政策、标准制定和监管服务、行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并与国家、省级其他部门和单位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数据的交换和共享。

(三)6大数据库

在建筑市场监管及诚信信息系统、勘察设计行业四库一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等已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融合项目级应用数据,迭代项目、企业、人员、设备、信用、图档6大基础数据库,夯实全省工程建设数据资源基础。

(四)N个场景

1.工程图纸在线

构建施工图分类审查、设计变更、竣工图管理三大业务协同体系,实现企业和政府对工程设计、变更、使用、监管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有效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和政府监管效率。

2.工程质量协同管理

实现各方参建单位自我管理、第三方机构检测管理、政府各监管部门监督管理的协同,在线完成过程验收(分部工程、分项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形成相互监督、同向发力的质量管控体系,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效能。

3.施工现场安全管控

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为重点,建立有效的风险监测方式和预警分析模型,实现建筑施工重大安全风险的及时感知、预警和处置,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4.建筑起重机械全生命周期管理

通过生产端与现场端的联动,并结合物联网监测等手段,实现对建筑起重机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减少因建筑机械质量和管理问题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5.工程造价风险控制

监测施工进度和投资进度,预测工程造价变化趋势,提高投资决策科学性,减少合同履约纠纷。

6.预拌混凝土管理

实现对预拌混凝土生产、运输、销售、使用全过程的闭环管理,提升工程质量和供应链协同水平。

7.安心收房

实施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实现“材料透明、过程透明、验收透明、服务透明”,建立购房人发现反馈、建设单位处置回应、监管部门督促指导的闭环管理机制,防范化解商品房质量纠纷,提升工程品质。

8.建筑工人保障在线

完善建筑工人实名动态管理机制,规范合同履约行为,畅通工人维权渠道,提升工人技能素养,从源头解决欠薪纠纷,为建筑工人提供全流程保障服务机制,建立全方位一站式权益保障体系。

四、主要做法

(一)坚持以人为本,聚焦重大需求

工程建设管理中有大量的矛盾问题需要通过数字化改革来解决, “浙里建”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聚焦提升工程质量、保障安全生产的核心需求,打造“工程质量协同管理”“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建筑起重机械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场景,着力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隐患难发现、安全风险难防范、闭环管理难实现等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工程品质的要求、对平安建设的期待。“浙里建”还特别关注全省400万建筑工人的权益,打造“建筑工人保障在线”场景,提供用工、培训、维权的便利渠道,切实提升建筑工人群体的获得感。

(二)坚持协同治理,提升综合成效

“浙里建”将政府需求和企业需求统筹考虑,突出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各方参建单位和有关政府部门对工程建设的协同管理,通过数源统一、风险同知、处置联动,弥补各方管理能力的不足,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工程质量协同管理”场景,构建各方参建单位的管理“小闭环”和各方参建单位自我管理、第三方机构检测管理、有关政府部门监督管理的“大闭环”,在线完成多方参与的过程验收和竣工验收,形成相互监督、同向发力的工程质量管控机制。“建筑起重机械全生命周期管理”场景,打通生产与使用环节,建立生产厂家与施工现场的“厂场联动”机制,对全省数万台建筑起重机械实施动态管理,有效遏制不按规定使用非原厂配件、不同标准配件混用等危害安全问题。

(三)坚持用户视角,发挥实战实效

“浙里建”统筹兼顾传统工程管理方式与数字化管理方式的长处,充分考虑企业和政府的成本效益,不盲目追求新设备、新技术,以实用管用好用为原则。例如“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场景,重点放在建立科学有效的分析预警模型和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对于数据采集方式不做“一刀切”要求,兼容全自动、半自动、人工等不同方式,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一般项目采用半自动或者人工方式即可满足需要,辅以“浙里建”提供的通用工具还可以减少人工投入。通过“建筑工人保障在线”,企业和工人双方通过手机端简便操作就可以实现在线签订简易用工合同,在线确认工资发放情况等功能,有效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四)坚持开放融合,构建数字生态

“浙里建”从建设初始起就着力构建开放的生态共同体,以政府数字化监管和服务为牵引,通过构建工程建设领域数字化建设的话语体系,带动各类企业和机构主动融入、主动集成、主动创新,加快实现数字化生产、管理和服务。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政企银社联动,与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建立合作机制,引入金融机构投资打造项目级协同应用,支撑工程建设各方参建单位的业务协同,并为企业数据赋能和提供创新金融服务,避免政府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大包大揽和无限投入。随着应用不断扩面,覆盖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工程进度、造价变化、建材需求等大数据逐渐形成,可以推动工程建设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并为金融、投资、保险、期货等经营决策提供精准参考,给工程建设投融资以及相关服务带来系统性变革。

五、取得成效

“浙里建”目前已覆盖全省7340个工程项目的日常管理,同时继续加快扩面和迭代。通过“浙里建”的应用,已发现和整改工程设计问题1723个、质量安全隐患2749个,工程图纸在线场景改革做法已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推广。

(一)提升工程管理效能

把复杂的工程建设法律制度、业务规则和标准规范分解嵌入各方管理流程,各方管理成果和图纸、档案等资料实时共享,使各方参建单位相互制约、各个监管部门有效协同,大大提升工程建设整体管理能力。

(二)降低施工安全风险

对基坑、塔吊等重大风险源采用技术手段加闭环机制,人机协同实现风险提前感知、隐患及时处置,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对各方参建单位专业人员和农民工实名认证、在线管理,确保动作到位、责任落实,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

(三)优化工程领域营商环境

在工程项目审批、监管、验收等各个环节实现在线协同,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如工程图纸在线场景可使竣工图编制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一键完成,为每个工程项目节省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的编制费用;工程在线验收一个小功能就可为每个工程项目的参建单位节省40万元左右的人工、交通等成本。

(四)催生数字服务新领域

随着“浙里建”的深入应用,工程进度、造价变化、建材需求等大数据不断积累,可以给金融、投资、保险、期货等经营决策提供精准参考,推动工程建设投融资以及相关服务方式变革,衍生出新的数字经济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