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浙江战“疫”
义乌“甲流”患儿急剧增多!医生紧急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很关键
2023-03-06 来源:潮新闻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十天以来,医院门急诊患儿急剧增多,高峰值达千人,其中接诊甲流患儿数量也呈明显上升趋势,主要症状为高热不退,还伴有头痛、肌肉痛、咽痛、咳嗽等。”3月3日,义乌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杨莲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染人群多为幼儿园的孩子、中小学生,呈聚集性发病。

她提醒,当前正处于甲流感染的高峰期,面对流感,家长不要恐慌,但也要引起重视,出现不适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对于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务必要做好日常防护。

医院就诊患儿急剧增多

当前正处于甲流感染高峰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2月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监测数据,我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较前一周继续上升,数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检测样本中占比最高,达到71%。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身边有不少孩子接连中招,让很多家长感觉今年春天这一波甲流特别厉害。

“事实上,在新冠病毒流行之前,每年的冬春季都会出现一波流感的小高潮。”杨莲芳表示,过去两年家长感觉流感尚不明显的原因,可能是疫情防控下,大家常态化做好日常防护,人员流动没有现在广泛,流感也随之减少。当前,随着新冠感染高峰已过,人员流动增多,大家防护意识相对减弱,导致了流感感染几率增加。

相比2月中上旬,医院门诊儿科、急诊儿科患儿数量持续上升,从医院临床检验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流感阳性数、流感阳性率也有明显升高。为应对患儿就诊高峰,门诊儿科、急诊儿科均已增派医生力量,确保患儿尽快、有序就诊。

奥司他韦并非“特效药”

没有感染不建议用药

作为治疗流感的针对性药物,奥司他韦被老百姓誉为“流感特效药”,随着甲流出现感染高峰,也引发了市民朋友的一波抢购潮。

需要囤药吗?真的是“特效药”吗?

该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药师喻苏芳表示,从医学上来说,奥司他韦是针对流感的比较有针对性、且非常有效的用药,能够抑制病毒的神经氨酸酶活性,通过抑制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从而减少流感病毒的播散,同时也可以减轻症状。

那么,如果还没有感染甲流,提早吃奥司他韦,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吗?

喻苏芳提醒,如果孩子没有明确的接触史,也没有出现相关症状,并不建议提早吃药,特别要引起重视的是,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随意盲目用药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损伤。因此,建议市民朋友不要擅自用药,也没有必要抢购囤药,应该在专业医生、药师指导下合理用药。

得了甲流有哪些症状?

如何快速识别甲流?

杨莲芳介绍,得了甲流后,儿童可能会出现高热、乏力、肌肉酸痛、喉咙疼痛等症状,除此之外,最关键的一点是,是否有甲流病人的接触史。“比如说,家庭中、班级中是否有甲流的家人、同学,外出游玩是否接触过甲流的小朋友等等。”

甲流是一种自限性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大多数表现为轻症,一周内基本都能恢复,但重症甲流也容易并发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等并发症。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万一得了甲流该怎么办?日常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杨莲芳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甲流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但疫苗起效需要一段时间,现在再去接种可能也达不到即刻的预防效果。因此,对于老人、儿童等易感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1.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2.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3.遵守咳嗽时的礼仪;

4.出现流感症状应当注意休息;

5.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特别需要提醒家长朋友的是,如果孩子明确已经感染了甲流,应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自觉居家隔离、好好休息。如果家中已经有人得了甲流,家庭成员之间也要注意防护,不要密切接触,要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