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大小屏前的观众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今天的活动主持人雷鸣。

生如夏花之灿烂,逝如秋叶之静美。这里是“感知生命·热恋芳华”生命教育系列活动之2023杭州清明通气会暨杭州如意陵园开放日活动现场。此时此刻,我们相聚于此,传颂生命之美,生命之敬畏。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文明办主办,余杭区民政局、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协办,杭州如意陵园承办。活动现场将通过中国网全程直播。

主持人:杭州,是一座“生态文明之城”,一直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战略思想一以贯之,突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杭州样本”。

杭州,是全国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城市,我们的殡葬改革工作已经在全国树立了“杭州样板”,经验做法被民政部评为优秀案例并全国推广,尤其是节地生态安葬的推广成果已成为殡葬文明新风向标,那么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两年来呈现的新面貌。

播放节地生态成果展示视频

看完刚才的视频,大家是和我一样的惊喜吗,咱们杭州现在的陵园,都是阳光遍地,林荫绿树,花鸟相宜的景象,像一个个公园,像一处处园林,这是绿色生态的臻境,这是亲触自然的地方。

近年来,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建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活动。杭州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的样板城市,积极响应,高质量建设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去年又有12个安葬设施荣获第二批省级示范点,他们分别是:

萧山区临浦镇大庄生态墓地

萧山区闻堰街道姚家坞生态墓地

余杭区闲林街道骨灰存放室

余杭区余杭街道骨灰存放室

富阳区渌渚镇公益性生态墓地

富阳区东洲街道红旗村纳骨堂

临安区湍口镇湍福园生态墓地

临安区昌化镇镇级生态墓园

桐庐县桐君街道阆苑高山综合节地生态墓园

建德市新安江街道丰产骨灰堂

建德市寿昌镇西华骨灰堂

淳安县汾口镇汾口畹墅生态公墓

接下来,有请示范点代表上台领奖。

主持人:杏花风气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阳春三月杏花天,扫墓祭祖年复年。清明将至,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殡葬服务单位已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保障清明安全有序,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和社会环境。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杭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志刚,向大家介绍今年清明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张志刚:大家上午好!在此,我谨代表杭州市民政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向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殡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清明,是家人相聚、缅怀先人、祈福踏青的时节。为营造清明期间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此,我们提出三点倡议。

一、围绕“安全”主旋律,提前预约、错峰祭扫

平安祭扫是清明服务保障工作的永恒主题,避免扫墓群众高度聚集,确保清明祭扫的安全平稳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今年清明将迎来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首个祭扫高峰,时间短、流量大、密度高等集中祭扫特征明显,全市25家较大型公墓将继续推行预约祭扫,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倡议市民朋友们:提前预约,主动错峰,尽量避开高峰时间段扫墓。

二、聚焦“便民”总目标,强化联动、落实保障

服务质量是殡葬行业的生命线,杭州各级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加强规范、优化流程、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体验。倡议各有关部门:一同做好宣传,增强绿色、文明殡葬理念的认同;一同做好保障,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治安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应急处置,努力提供优质祭扫服务。

三、弘扬“低碳”新风尚,绿色生态、文明祭祀

我市将绿色发展作为殡葬改革重点,全域推行无烟、低碳的祭扫新风尚。倡议市民朋友们:树好文明意识,自觉做到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香烛纸钱,以敬献鲜花、诵读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树好环保意识,尽量避开祭扫高峰,选择公共交通,低碳出行。

另外,清明期间,我市殡葬行业协会将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倡导绿色、文明殡葬新风:

3月29日,杭州钱江陵园将组织《生命·遇见》2023浙江省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3月30日,浙江安贤园将举办“思念互联 ·记忆重生”浙江安贤园“融”生态沉浸式追思礼;

3月31日,临安区第三届生态节地公益礼葬暨天竹园生命礼敬园奠基仪式活动在临安天竹园举行。

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殡葬行业!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主持人:“我为何在此?”“生命的意义?”在历史长河中,它是人们一直思索的主题。那些为革命事业献身奋斗的先烈们,不仅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平安幸福,更是在用他们谱写下的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

接下来有请杭州市南山陵园职工柴溢上台为我们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

柴溢:追寻足迹,历久弥新

主持人: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时代的沧桑使我们更有一种久违的眷恋与心灵的洗涤,这种沧桑感使我们内心油然感恩于现在,感恩于离我们己远去的一代英烈,感恩于时至今日让我们明白生命的真谛是什么。

下面请听诗歌朗诵《生命》,由杭州市朗诵协会会员李思为大家带来。

诗歌朗诵《生命》

主持人:有的生命就像盛开的花朵,五彩缤纷;有的生命就像燃烧的蜡烛,照亮心灵的路;有的生命就像烟花那般,绚烂多姿;有的生命像春天的细雨,滋润心灵。每个生命生而平等又独一无二的。也有一群些人365天不论寒来暑往,风霜雨雪始终坚守一线,生命交错,时时刻刻见证着生命之厚重,感知生命中饱含的深情。同时,他们也在用自己的生命默默地、默默地去温暖着生命,敬畏生命。接下来在屏幕中出现的这些主人公都是我们杭州新一代殡葬职工,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理解。

视频:殡葬从业人员谈感知生命的故事

主持人:就像视频中,90后殡葬人所说,随着社会进步,大众对于殡葬的观念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新时代的殡葬人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殡葬改革工作中兢兢业业,默默奋斗,他们是我们殡葬改革的中流砥柱,是殡葬行业的“最美守望人”。

接下来,让我们掌声有请我们行业的“最美守望人”代表,他们分别是:

丁  洪    杭州殡仪馆殡仪服务员

徐文玲    拱墅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干部

柯翔贵    杭州市第二公墓主任

高  峰    萧山区殡仪馆书记、主任

魏小微    杭州如意陵园总经理

杨  杨    杭州如意陵园礼仪部主管

孙  星    临平区殡仪馆火化组副组长

董  明    富阳区殡仪馆主任

俞舟军    临安区殡仪馆书记、主任

叶  展    桐庐县殡仪馆主任

翁志芳    建德市殡仪馆主任

宋俊兵    淳安县殡仪馆火化组组长

颁奖最美守望人

主持人:人生无常,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惜生命,善待自己和身边的人。

接下来请大家观看由杭州殡仪馆职工王丽、朱少杰、陈吉、杜石磊表演的小品《一出好戏》

小品:一出好戏

珍爱生命,用情服务,85044444全市统一白事服务热线24小时为您服务。一位远在泰国工作的女士,忽然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当时因为疫情的关系,她无法回国,亲自安置父亲的身后事,很着急,她到处打电话求助,包括泰国大使馆、国家外交部、国家民政部、武汉民政局,但都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帮助。后来,她找到了杭州市民政局,并由杭州殡仪馆,为她提供免费全程代办服务,帮助她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让我们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

视频:跨国全程免费代办服务故事

主持人:每个优秀的集体背后,是一群以敬业的态度坚守岗位、用专业的技术果敢执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人。不怕苦不怕累,只为让群众少操心不烦心。

他们像碧空的领头雁,排成人字形,是目之所及最美的风景。下面将为行业优秀团队颁发2022年度“殡葬改革领头雁”奖,掌声有请代表上台:

杭州殡仪馆社会殡仪服务中心

杭州市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业务科

上城区丁兰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

杭州鼎泰殡仪服务有限公司

萧山区殡仪馆业务科

余杭区殡仪馆火化组

临平区殡仪馆火化组

富阳区殡仪馆火化组

桐庐县殡葬管理所

建德市殡仪馆火化班

颁奖殡改领头雁

主持人:电影《人生大事》里说天上的每一颗星星都是爱过我们的人,而殡葬人就是人间种星星的人。生活因他们的服务而有爱,人间因他们的奉献而美好。下面我们有请杭州市政协委员徐旭和杭州殡仪馆职工周望、朱少杰共同演绎的歌曲《最美的人间》

歌曲《最美的人间》

主持人:我爱这离合爱这悲欢,我爱这烟火的人世间。

一曲《最美的人间》向大家展示着我们从业者的美和爱,也彰显出我们对行业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

让我们一起放飞生命的气球,把对先人的追念,对春日美好的祝愿,寄往远方。

也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2023杭州清明媒体通气会暨泰康杭州如意陵园开放日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