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开启“百千万”行动 校园刮起“运动风”
时间:2023-03-23 10:3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0.jpg


拱墅区校园足球联赛。


今年是亚运年,推动全民健身也是当前的重要工作。3月22日,拱墅区召开全区学校体育工作会议,对更好地帮助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做好工作部署。

现场举行了拱墅校园体育“百千万”行动启动仪式。“百”是指小学低段全域推行、小学中高段及初中试点推行每日校内体育活动“100分钟”计划;“千”是指开展校内班级联赛、校际约赛、区级竞赛等各类体育比赛超千余场;“万”是指搭建区域十余万学生全员运动平台、培养学生体育锻炼兴趣,丰富校内外体育活动。

“当前学校教育追求五育并举,体育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传统观念中,更多资源会向少数的体育精英学生倾斜。此次开启“百千万”行动,拱墅区希望增加各类体育活动时间、搭建各类体育赛事平台,真正让锻炼成为所有学生的习惯。

“百千万”行动只是拱墅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一环。当天,拱墅区还发布了“三大行动”、“四大工程”、“五起来”倡议、“六大举措”,全面推进体育教学、课外活动、运动竞赛、体育社团、体育文化等建设。

其中,不少举措充满创新。比如,在全区探索开展学段衔接一体的“12年一贯”体育特色共同体学校,共享场地资源、教练资源。像长青幼儿园、长阳小学、长阳中学都是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结成共同体后,更有利于学生顺畅接受、衔接足球教育。

这样跨学段的体育特色共同体,在全区范围内将越来越多——

创办“拱墅区中小学生综合运动会”,融合田径、三大球、乒乓球等区级各项学生体育赛事,取代以往单一的田径运动会,让更多学校的体育特色得到凸显,同时拓宽学生参与面,让区运动会成为全体学生的运动会。

依托“拱墅教育新立方”数智平台建设,打造“学生健康云”,在“三六八年级全覆盖”体质健康抽测基础上,利用大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客观评价、运动处方推送,呈现“个体—群体—区域”的多维度“健康画像”,更好地促进学生个性化体育发展。

“我们希望充分发挥体育多元育人功能、践行健康第一理念、拓展伙伴式活动空间,让校园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努力为运河边的孩子留下’阳光’的童年底色。”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