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00X/2023-2708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3-23
发布单位: 杭州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
2023年杭州公安工作要点
时间:2023-03-23 14:54      来源:杭州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纲,以护航“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总任务,以亚运会亚残运会安保为抓手,以做强基层、夯实基础、提升基本能力为保障,以“公安大脑”建设为牵引,以“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守正创新、实干争先,奋力打造新时代公安工作杭州高地,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中展现头雁风采,在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进程中示范先行。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加强政治建警。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开展政治大轮训、政治大比武,不断增强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扬旗工程”,把总书记对浙江、对杭州、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好、运用好,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持笃信笃行。把政治要件放在首位,把国之大者落到实处,把民之所盼贯穿始终,确保党的重要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四是勇于实干争先。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在党建工作、安保维稳、护航发展、变革重塑、铁军建设等方面奋力打造新时代公安工作杭州高地,推动杭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

二、全力攻坚亚运会亚残运会安保硬仗。一是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聚焦经济金融、矛盾纠纷、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风险,健全完善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早处置全链条管控机制,确保各类隐患清仓清底。二是确保公共安全。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全链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涉枪涉爆和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持续深化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全面加强地铁、公交、船舶、高速等公共交通安全防范,扎实做好旅游景区和大型活动治安管理,严密落实重点物品和重点行业全流程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完善网络安全监管机制,严防各类公共安全风险影响亚运安保大局。三是确保赛事安全。准确把握办赛新形势新变化,创新安保模式,统筹推进关键环节安保,筑牢圈层查控屏障,浓厚和谐安保氛围等各项工作。

三、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活力与秩序、服务与监管等方面,推出更多服务保障举措。一是加大政务服务供给。紧扣国家之需、发展之要、群众之盼,不断优化惠企纾困、便民利民政策供给,以更高质量的服务让企业“有感”、让群众满意。二是规范公安涉企执法。坚持审慎谦抑执法,全面规范执法流程,让企业在杭州创业有信心、投资能放心、发展更安心。三是净化市场经济秩序。严打侵企违法犯罪、严整行业黑恶乱象、严密企业风险监管,加强对经济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保护企业创新创造。聚焦企业创新链、供应链、资金链发展需求,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强海外利益保护,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创造创业的良好生态。

四、持续以“公安大脑”建设牵引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一是坚持三轮驱动建设路径。以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为科学路径,持续夯实数智基座,不断规范机制运行,加快推进整体变革。二是注重五位一体整体推进。按照“一个实体中心+一个牵引平台+一套运行机制”思路,进一步找准跑道改革方位、明晰改革任务,强化整体推进、形成规模效应。三是聚焦八大项目强力攻坚。着眼全面构建“大预防”现代警务机制,以情指行一体化数字实战体系为牵引,着力攻坚数智安保新模式、深化“警网协同”机制、打造特大城市交通治堵杭州样板、打造执法执勤规范体系、打造派出所工作“杭标”体系等八大项目。

五、纵深推进“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加强育警砺警。突出政治首位标准,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强化警队安保勤务规范、岗位业务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专业人才培育引进、管理使用、激励保障机制,着力提升全警干事创业活力、安保专业能力和执法执勤形象。二是加强治警强警。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严抓日常养成,纵深推进“清廉公安”建设,进一步严实主体责任、严格纪律监督,努力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警队。三是加强爱警暖警。坚持以民警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把各项关爱措施落到实处,持续弘扬英模精神、维护民警执法权益、落实各项关爱举措,不断增强全市公安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