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杭州市水资源公报》发布
时间:2023-03-22 10:29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市林水局发布了《2022年杭州市水资源公报》。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平均降水量1456.6毫米(折合水量241.74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偏少7.1%,较2021年偏少21.4%,大约相当于下了1670个西湖的水。降水呈现时空、年内分布不均特点,总的趋势是由西部山区向东部平原递减;4月至10月偏少,其他月份偏多。

2022年,全市水资源总量128.08亿立方米;年末总蓄水量136.06亿立方米,较上年减少9.00亿立方米。

2022年,全市总供水量与总用水量均为29.27亿立方米,较上年减少0.48亿立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杭州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取得不少创新成果。

具体而言,推进全省首个用水权交易。淳安县、建德市达成新安江水库用水权交易意向协议,这是我省首个用水权交易,对探索打通“两山价值转换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承接水利部数字孪生钱塘江流域建设试点,先期在分水江流域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建立流域水库群多目标优化调度模型,完善流域水资源一本账管理,构建以流域防洪调度、水资源管理与调配、水生态监管和水利工程安全为一体的数字孪生应用场景,目前已经通过中期验收。

节水型载体建设取得新突破。近三年全市成功创建省级节水标杆酒店15家、学校(高校)27家、小区31个、企业44家,共117家,超额完成省、市节水行动方案既定任务。2022年全市共有2个节水产品、1家工业企业、1家工业园区获得国家“水效领跑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