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看杭州多样化节水
时间:2023-03-22 10:28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值此之际,3月21日,杭州市林水局举行了“节水你我同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走进奥体中心游泳馆、余杭污水厂等地,了解杭州的节水创建工作。

走进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湛蓝的池水清澈见底,十分吸人眼球。目前,这里有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三个池子运行使用,蓄水量达到一万吨,是用水大户。

面对如此巨大的用水量,如何体现节水?杭州亚运三馆体育馆游泳馆暖通给排水运行主管方涛介绍,凭借24小时水循环系统,该馆可以在池水常年不换的情况下依然干净清澈。

看似不换水,其实是时刻都在补充新水。记者了解到,每天,泳池中的水会经过游泳池池壁的出水口,进行新一轮的循环处理,再通过回水管道重新进入泳池。就像人的血液,在不断地流动、处理、更新,以保证水质的清澈。而在循环处理的过程中,泳池的系统会根据检测器测量到水中的状况,以精密的计算来用计量泵自动添加消毒溶液,为池内的水提供消毒处理。

每到四五月份,专属杭州的网红高架月季便会盛开,在由秋石高架、望梅高架、东湖高架、留石高架组成的“三路一环”的余杭高架上,34.5千米路程的月季花竞相绽放,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么多株月季的养护用水来自哪里?这背后,杭州余杭区下足了“节水”功夫,选择再生水灌溉花卉,实现了污水“再就业”。

余杭区水务集团营业运维部经理朱恒杰介绍,高架两侧每个花箱内部都装上了支管道,为花卉提供特殊的灌溉水源。这些支管道连接着杭州余杭、良渚、崇贤三大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出口的主管道,从污水厂中排出的再生水直接通过主管道进入支管道精准滴灌高架花卉。

“城市污水的水质经处理达到一级A类,以往都是就近排入河道,很是浪费。同时千岛湖水源进杭后,用于绿化灌溉、环卫等实属浪费,但将处理过的污水用于灌溉,既节约了水资源,又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双赢。”

朱恒杰告诉记者,以2022年实施的高架花箱再生水项目为例,全年再生水的用水量为33.86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了近3000户人家一年的用水量,折合节约用水成本是近140万。

近年来,杭州不断健全节水制度、增强节水政策,通过循环利用为每一滴水打造“再就业”的途径,走出一条丰水地区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新路子。据悉,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为29.27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16.09立方米,较2020年度下降11.7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9.96立方米,较2020年度下降18.83%,2项指标都位居全省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