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一小一老” 杭州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时间:2023-03-22 10:21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3月21日是第 17个国际社工日。当天,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杭州市民政局、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萧山区民政局、萧山区宁围街道办事处承办。

活动聚焦 “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通过好故事演讲、情景剧表演、现场访谈等形式,展现了新时代社会工作者的职业风采与责任担当,展示了杭州市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社会各界能够了解社会工作以及相关政策,关注到目前社会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杭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会治理处(社会工作处)处长吴强介绍,同时借助此次活动,让社会大众关心并支持社会工作,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来,进一步提升全市社会工作者的素质能力以及整体水平,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杭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标准。活动还对2022年度杭州市十佳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百强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十佳社会工作机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优秀社会工作项目进行了颁奖。现场同时还启动了杭州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和萧山行动“全域社会工作实验街区建设”。

在随后的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上,政府代表、专家代表和社会工作者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儿童社会工作和救助社会工作作用的议题,通过理论知识和服务案例的分享、服务实践及困境研讨,进行了一次思想碰撞和深度交流,为下一步推动儿童社会工作和救助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近年来,杭州市坚持育、管、用全链条发力,率先在全省创新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领军人才培养机制,成立全省首个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团,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数居全省首位,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过总人数已达2.7万人,高级社会工作师人数占全省近40%,持证人才总量连续15年蝉联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