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我市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25.17亿美元
时间:2023-03-22 09: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奋进春天里,杭州对外经济合作加紧布局,奏响了“春之声”:杭州临平(德诺)全球生命科技创新中心在以色列按下“启动键”,微光电子泰中罗勇工业园项目动土奠基……

与之相呼应的是,今年1—2月,全市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25.17亿美元,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10.81亿美元,同比增长89.98%。全市对外经济合作的各项任务指标稳健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

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地瓜经济”的题中之义。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杭州,正日益显示出资本、技术的强劲输出力和全球影响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53个,总投资20.84亿美元;新批境外投资增资项目11个,增资额4.05亿美元。其中,太阳能、电气工程、科技研发和推广、软件和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的项目有2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1个,投资金额4.48亿美元,同比增长58.30%。

随着RCEP的高质量实施,我市企业赴RCEP成员国投资热情高涨,今年前两个月我市新批投资RCEP成员国项目11个,投资金额8099.75万美元,同比增长104.54%。

龙头企业探路作示范,引领杭州对外经济合作奋力实现从“走出去”到“走上去”的穿越。今年以来,正泰集团收购葡萄牙太阳能电厂,英飞特电子收购德国光电公司……借力资本市场,以跨国并购为主要方式,一个个大项目相继“出海”,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

企业“走出去”更要“走进去”。作为杭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境外合作园区初步探索出一条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

3月9日,中国电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微光电子在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成为又一家与东南亚地区进行深度产能合作的中国高技术含量制造企业。

微光电子落地的泰中罗勇工业园由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合作开发,作为杭州最“资深”的“国字号”境外经贸合作区,截至2022年底,该园区共吸引180家企业入驻,其中浙江企业59家,入园企业总投资23.99亿美元,2022年园区总产值33.56亿美元,带动进口8.13亿美元,带动出口1.89亿美元。

目前,我市在全球共有6个境外合作园区,既包括石油炼化等大型专业型产业园,又包括加工制造型和农业产业型园区,更有科技研发型园区。而这也契合了杭州在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的产业投资门类日趋多元化的趋势。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随着RCEP等区域合作机遇叠加,拥有国际化视野的杭州企业将迎来更多贸易投资发展红利。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持续培育“地瓜经济”发展的沃土,下一步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审核、备案等全方位、快捷便利的服务;举办杭州民营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对接会,组织企业参加浙洽会、东盟博览会等对外经贸交流活动,为企业获取信息搭建更多平台;加快境外园区的建设和招商工作,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建好企业“走出去”落脚点,让杭州“地瓜”根茎更壮、藤蔓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