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探索“四金”共富共美新路子
时间:2023-03-20 12:0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不负好时光,添绿正当时。近日,淳安县临岐镇组织省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党员团员志愿者、民兵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巾帼与爱同行志愿者服务队近200人,抓住当前黄精种植季,在该镇范村村驮半坞林下黄精套种示范基地,种下了10余亩黄精,正式拉开了该基地的春种序幕。

范村村驮半坞林下黄精套种示范基地总占地3000亩,目前一期实施1756亩,是临岐镇落实淳北联合党委试点“拨改投”政策的一个生动实践。该试点将以往通过项目建设完成验收后补助的政府资金,改为在项目实施前期把补助资金作为投入的本金,按照“保底+分成”的合作投资模式,让村集体、投资主体共同来参与项目建设。

“这个基地是我们和隔壁两个村一起打造的,从2022年开始筹备,基地一期总投资350万元,村里的村干部、党员和村民自愿报名,以资金的形式入股,项目产出后就可以按照入股分红。”范村村党支部书记章建飞说,这样的创新模式,不仅减轻了投资主体的资金成本压力,也让村集体和村民有了长期的投资效益。

据了解,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富共美,淳安县淳北联合党委提出了“三业促三增”发展思路,即以推动产业、促进就业、盘活家业,来增加村集体的消薄能力,增加老百姓及特殊群体低收入农户的收入。同时,探索建立形成共富机制体系,围绕“村民企”共富,推行“流转得租金、入园挣薪金、经营赚现金、入股享股金”的农民增收“四金”模式,完善建立收益分配、规范土地流转运营体系、推进产业集约化管理,最终实现共富共美。

目前,临岐镇像范村村这样的试点基地总共有5个,合计林下黄精种植面积达到了4037亩,并将在5月中旬完成项目建设,项目参与主体涵盖了全镇16个行政村。

“除了山林流转的收入,项目产出后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也能够得到40%的分成,这就能大幅度提升村庄的经营性收入。通过该基地,我们还解决村民就业80余人,给村民增收100余万元。”临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围绕共富的“全新尝试”,其目的是为淳安提供一个可复制推广的共富共美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