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44126298/2023-2707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3-20
发布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3-03-20 09:30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金融服务实体、金融风险防控与改革创新,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为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了积极的金融力量。

一、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以来,杭州主要金融指标全面提升,向好发展。2022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407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市GDP比重12.8%。银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增速继续领先其他行业。12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69592.03亿元,比年初增加8547.74亿元,同比增长14 %。各项贷款余额62306.30亿元,比年初增加6031.53亿元,同比增长10.72%。保险业较好发挥了社会和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截至12月末,全市保费收入1076.22亿元,同比增长11.06%;保险赔付金额338.83亿元,同比增长7.21%。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截至12月末,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745.26亿元,同比增长9.5%。资本市场活力国内领先。全市2022年全年新增上市公司27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83家(境内216家),居国内第四位。

(一)主动作为,当好服务实体的“生力军”

全面实施金融系统助力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系列政策和各项接续政策,精准实施稳经济金融政策体系。一是打造金融政策制高点。牵头制定《关于建设现代金融创新高地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政策兼顾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5个重大改革目标,18项重要举措,力争构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二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融资保障。2022年12月末,全市民营经济、普惠小微、制造业、涉农贷款分别新增3684亿元、2160亿元、972亿元和1347亿元,同比增长17.6%、28.5%、16.5%和17.7%。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帮助10万家企业获得总授信金额超2800亿元。三是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截至2022年12月末,共推动金融机构向171.09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服务手续费5.46亿元。9家政府性担保机构支小支农担保业务余额为169.2亿元,较年初增加了61.46亿元,增幅为57%,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8%以下,有效发挥了普惠、公益性作用。

(二)创新发展,打开金融改革的“新局面”

全力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一是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2022年11月底,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银发〔2022〕260号”关于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科技赋能金融等七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这也是近几十年来杭州获得最高层级的金融改革试点。二是聚焦科技赋能,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数字人民币试点和亚运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顺利推进,截至2022年12月末,累计开立对公钱包29.8万个,全省占比37%;开立个人钱包896.2万个,全省占比38%;交易笔数2863.9万笔,全省占比52%;交易金额334.9亿元,全省占比30%。各项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试点两年来,全市已有两批共9个创新应用项目入箱检测,其中2个项目正式出箱应用,项目培育速度和试点应用率全国领先。三是立足引新育强,加快集聚优质金融资源。主动做好与广东越秀集团、中再保集团等大企业对接,加强在创兴银行等金融机构引进、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设立等方面的合作。新招引落地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中韩人寿浙江分公司、三峡集团浙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商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省交投金融中心开工建设。

(三)防范风险,提升地方金融的“安全力”

通过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风险监测网,推进全市地方金融系统除险保安攻坚行动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高效处置化解涉众型金融风险。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2022年共新增非法集资案件较上一年同期有所下降。网贷案件均已进入检察起诉或审判阶段。私募基金风险稳妥处置。二是做好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稳妥开展房地产风险排查协调工作,会同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等督促金融机构配合属地住建部门切实履职。动态梳理“四张清单”,参与协调“两链”风险个案。三是扎实守住地方金融组织风险防线。通过对地方金融组织监管评级、年审等手段,督促地方金融组织规范经营。对信访投诉数量多的地方金融组织进行约谈、重点跟踪并开展现场检查。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亚运会举办之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好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等中心工作,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激发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通过实施强基固本行动夯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强大支撑,通过夯实发展保障基础提高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持续做强金融主业、优化金融结构、防范金融风险,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更好流向市场主体,为我市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