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03-18 09:4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力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研讨,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主持会议并讲话。姚高员、胥伟华、刘颖作交流发言,李火林、马卫光、马小秋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副市级领导干部,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我国新时代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找准基础研究优势领域和主攻方向,不断提升杭州基础研究综合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

刘捷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基础研究摆在科技创新更加突出位置,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担使命。要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围绕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两地四中心”等重点产业,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增强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功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统筹抓好“名校名院名所”和西湖明珠“两项工程”,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建制化组织作用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努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要在处理好新型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的关系上率先探索,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当好“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完善基础研究成果评估、转化、投融资等全过程服务,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要加强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作用,稳步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塑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创新生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杭州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在高质量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