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39/2023-2707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3-16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3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3-03-16 09:56      来源: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浏览次数:

2023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围绕让群众满意的目标,加快完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群众居住水平,为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的生动实践贡献住保房管力量,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一是推进公租房保障提质增效。以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并举方式持续抓好抓实公租房保障,计划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发放公租房货币补贴15万户。进一步加大项目供地、开工的指导力度,完成2022-2023年筹建250万方公租房的建设任务。二是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力度。围绕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探索拓宽筹建渠道,推动形成“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多政策支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新局面,重点在企业集中的产业园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间)。三是加快探索发展人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总结钱塘区人才共有产权住房配售试点经验,完善配套政策,适时在多个城区开展试点配售工作,计划筹建共有产权保障住房1万套,尽快形成有效供给。

二、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着力加强房地产市场研究分析和监测预警,根据市场发展变化和国家关于房地产调控有关精神,做好政策储备研究工作,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适时实施精准调控,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做好房地产风险防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加大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多渠道增加房源供应,筹集市场租赁房源2万套(间);探索构建住房租赁市场主体信用管理体系;开展住房租赁企业资金监管分类管控,进一步降低优秀企业经营成本。

三、着力提升住房民生福祉

一是不断完善加装电梯管理机制。加大与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等重点项目的结合力度,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00台。完善“加梯帮帮团”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制度化解加梯矛盾纠纷,实现和谐加梯。不断完善电梯加装后业主自管、物业公司托管、电梯综合保险等多元管理模式,保障电梯安全有效运行。二是有效提升小区物业管理质效。巩固深化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工作成效,推动业委会(物管会)应建尽建,充分发挥三方协同机制,探索总结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可持续运行长效机制,形成物业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的杭州模式。持续开展“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创建“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全面推广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加强物管项目考核评价结果的公开和应用。完成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模式改革试点任务,实现全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统一管理平台、统一业务标准、统一存储核算。三是不断强化房屋安全管控。持续加快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度,对鉴定为危房的,严格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个到位”的要求,逐幢落实整治方案,实行限期销号。落实“除险保安”要求,持续推进“危房标准化管治”工程,推动危房管控日常管理责任落实落细,确保完成城镇危房三年解危任务,做好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

四、加快推进住保房管数字化改革

一是深化人房地一体化智慧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重点推进房屋身份证认证体系建设,推广房屋身份证在各领域中的应用,推动全市涉房数据全量全要素归集关联。深化住房制度顶层设计研究,优化各项指标及模型,为住房保障、产城人融合等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继续迭代完善“e房通”各应用场景,进一步深化多跨协调,加快推进各应用场景的迭代升级,打造实用、管用、具有辨识度的“硬核”应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