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基层运转
上城区积极构筑基层一体化应急指挥机制
时间:2023-03-15 09:52      来源: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上城区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总目标,按照围绕规范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点的总体思路,上城区积极构筑一体化应急消防指挥机制和基层应急消防一张网,努力打造具有上城特色的“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基层应急消防管理体系。

一是合理布局,梯次分布应急指挥力量。健全组织体系,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14个街道实行以街道书记、主任为“双组长制”的街道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架构,明确由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加强队伍力量,街道应急消防管理站实行“1+2+2+10”框架,即配备2名执法人员、2名以上执法辅助人员和10名以上编外辅助人员,人员力量显著加强;组建了一支不少于50人的街道综合应急和消防救援队。社区以微型消防救援站为基础,组建了一支不少于30人的社区应急突击队。培育社会力量,辖区范围内有上城民安、蓝天、赛孚、公羊会、红十字海豚等9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区应急管理局每年向财政争取专项经费(每支队伍5万元的标准)用于培育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并制定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发放和使用。

二是明晰职责,精细划分条块任务分工。明晰责任体系,街道层面建立1+2+X责任体系,“1”即建立街道应急消防管理领导委员会,“2”即建立以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委员会、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X”即各街道根据自身特点,建立道路交通、建设工程、工业企业(危化)、文化旅游、商贸、教育、医疗健康等若干行业专委会。社区层面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应急消防管理工作组,明确社区应急消防管理工作组成员。精细履职内容,街道应急消防管理管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承担工作统筹、协调、指挥等职责。街道其他业务科室根据“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履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然灾害防治职能,做到责任链条无缝衔接。提升站所硬件,投入专项资金1054万元,配备20辆燃油版小型应急消防救援车、100辆两轮电动应急消防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七个一”“七个有”建设标准,科学选点、精心育点,重点打造16个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不断织密安全防护网。

三是强化协同,努力提升快响处置能力。强化统一调度,以确保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布局合理、社区微型消防救援站全覆盖为目标,通过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动,连续两年对全区50个社区微型消防救援站进行提升改造,实现每个街道建设3个区域性微型消防救援站,并全部纳入区消防救援大队调度平台,实现指挥一体化,提升快速救援响应。应急指挥多方协同,区级层面,建立由相关重点单位组成的应急联盟,整合公安、城管、交警等7.8万路视频资源接入区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信息实时互联、资源共享互通。街道层面,发挥“小脑+手脚”治理模式作用,整合各方力量组建街道综合应急和消防救援队,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一名队员管全部”,有效破解反应迟缓、各自为战的困局。应急处置常态拉练,区应急指挥中心对日常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在工作群做出工作督促、力量调度,做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传递、第一时间整改。同时,每周开展街道救援队伍拉练拉动,通过不定时、不打招呼的方式,随机开展拉动抽查检查,确保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始终保持在战备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