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18-2671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18〕22号 成文日期: 2018-02-03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0-2018-0001
关于《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08 17:0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该文件的制定主要以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等文件为指导,并立足杭州旅游休闲业发展的实际,围绕加快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为目标,以“全域化、国际化、品质化、智慧化”为导向,实施旅游国际化与旅游全域化两大战略,抓住产业转型升级主线,推进形成旅游观光、休闲保健、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的杭州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模式。杭州市旅委经过专项调研、实地调查、内部研讨、多方意见征求等制定完成,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目的意义

(一)将在优化旅游产业结构上发挥宏观引领作用。立足“旅游全域化和旅游国际化”,以目标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今后五年需要重点扶持、着重突破和有力推进的领域,从以“全域化”促转型、以“国际化”塑品牌、以“品质化”强优势和以“智慧化”拓空间四个维度提出政策意见,有利于优化杭州旅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

(二)将在深化政策协调性上发挥综合带动作用。新一轮政策吸纳了国内重要旅游城市在旅游业发展上的经验举措,并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县(市)政府的有关政策相衔接,使本意见具有较好的政策协调性、前瞻性,有助于推动关联政策落地,形成政策的综合效应。

(三)将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竞争力上发挥调控作用。政策举措涉及全域旅游发展、旅游国际品牌塑造、旅游行业品质提升、智慧旅游全面建设等方面。并在旅游用地管理、产业金融扶持、智慧旅游发展、旅游新业态推动、国际客源引进等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作了具体的规定和扶持,更具有着眼未来发展的调控力。

三、主要内容

本文件主要由四方面内容构成。

一是以“全域化”统筹旅游休闲业转型发展,包括加强产业规划编制及引导、完善全域旅游休闲交通体系、优化城乡旅游用地管理、推进以全域旅游拓展为重点的大项目招商和建设、创新“全域旅游+”休闲产品开发与整合、推动以产业融合为重点的十大特色潜力行业转化为旅游产品、支持旅游商品开发销售、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发展、构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综合协调机构、加强财政资金扶持和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二是以“国际化”引领旅游休闲业品牌塑造,包括加快推进旅游国际化战略、完善旅游休闲标识指示系统、加快推进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加大目的地宣传推广力度、重点拓展入境旅游市场和完善旅游客源补助制度。

三是以“品质化”夯实旅游休闲业竞争优势,包括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旅行社转型升级、优化旅游接待设施结构水平、推动“厕所革命”覆盖城乡全域、加强市场监管和综合治理、健全涉旅投诉处理机制、推进旅游法制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旅游人才建设、建立旅游应急救援机制、推进行业协会健康发展和完善旅游志愿服务体系。

四是以“智慧化”拓展旅游休闲业发展空间,包括加强智慧旅游规划编制引导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产业研究水平、推进旅游休闲服务智慧化、加强涉旅企业智慧化建设、优化旅游信息咨询功能。

四、解读机关

本文件解读机关:杭州市旅游委员会

联系人:朱岚

联系电话:8525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