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高效协同应对 市民游客疏散文明有序
时间:2023-02-06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迎亚运、庆元宵”烟花灯光秀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往观赏。虽然人流、车流量大,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疏散工作快速高效且井然有序。

2月5日15时40分,地铁市民中心站的客流量就大了起来。19时整,烟花灯光秀正式开始,地铁奥体中心站D口虽因临时管控关闭进出,但站口还是站满了人。“我们来得晚,就在地铁口附近,想着结束后能第一时间进站回家。”市民曹先生说。

面对“一江两岸”超大范围空间和大规模人群,确保市民安全有序进退场统筹难、强度大。据悉,杭州公安机关与商旅、交通运输、应急、消防、公交、地铁等18个部门高效对接,其中重点防范活动期间的大人流集聚,实施核心区、管控区、控制区“分区分流”举措。

活动一结束,现场通过逐层外扩,实施分时分段临时交通管制和远端分流措施,对公交、地铁统筹开展分批次入站限流、出入口调整等措施,检查所有通道和卡口,移除了一切可能影响疏散的障碍物,积极有效引导群众安全有序退场。

“晚7点半左右就有人陆续往回走,公交返程高峰也随即开始,一直持续到10点左右。”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任文寅告诉记者,21时30分,在钱塘江北岸的富春路上,沿途设置的11个公交上客点依旧不断有公交车辆驶出点位,但和两个小时前比,候车人群已减少许多。

为了应对此次人群疏散,杭州公交集团在钱塘江北岸和南岸共设立了17个乘车点。现场设立了90余个管理点,安排了812辆公交车,并派出500余名现场管理人员,对乘车人群进行有序引导。公交现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高峰期客流,几个核心上客点的现场管理人员都配备了“五件套”:红背心、对讲机、口哨、扩音器和荧光指挥棒,便于引导人群有序排队上车。“因为蓄车准备充分,客满即发车,一般1—2分钟就开出一辆。”截至21时30分,钱塘江北岸11个上客点发放了143个班次,共运送10800人;钱塘江南岸6个上客点,发放了14个班次,共运送689人。

烟花灯光秀周边区域的小红车也变成了“香饽饽”。在富春路上的3552、1309等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大量的返程人群前来租借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公司工作人员提前在富春路一带的8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储车400余辆,在滨江奥体和市民中心周边投入无桩电子锁小红车250辆。一批车辆被借完,立马人工再“上架”一批。此次烟花灯光秀周边区域共有103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烟花秀期间共计调运车辆1507辆次、维保车辆572次,为了市民游客平安归家工作人员一直忙碌到深夜。

地铁出行也迎来了巨大考验。“我们在烟花灯光秀前一天就做好部署,提醒市民,活动期间地铁出行客流将大幅增加,杭州地铁会根据客流安全管控需要,在市民中心、奥体中心等临近烟花观赏区域的地铁车站采取出入口调整等临时措施。”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活动期间,为应对瞬时出站的大客流,杭州地铁第一时间在市民中心站、江锦路站、奥体中心站等部分客流集中车站直接开放闸机,实现乘客快速通行。截至22时15分,杭州地铁在烟花灯光秀影响区域内的各车站取消客流管控措施,全线网恢复正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