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 都是宋韵生活
时间:2023-02-06 09:5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4.jpg


西湖龙井茶,宋式点心,雕版印刷的财神像,源自南宋的杭州评话……2月4日,“宋”福杭州年·多彩非遗闹元宵活动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多姿多彩的杭州非遗,让元宵节充满了宋韵。

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和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以“六宋致福贺新岁 多彩非遗闹元宵”为主题,“宋刻、宋绣、宋茶、宋声、宋戏、宋点心”为内容。

现场汇聚了四十多个非遗项目及相关文创产品,依托场景再现,通过视、听、触、品等互动体验,多维度呈现江南宋韵流芳的生活场景,展示杭州非遗的无穷魅力。

观众体验了源于宋代、以“饾版、拱花”技法著称的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亲自印制一幅财神像;近距离感受了昌盛于宋的杭州刺绣的精致,一针一线,皆是匠心;品一盏西湖龙井茶,其制作技艺刚入选人类非遗名录;配上宋代茶点,其中定胜糕相传是南宋杭州百姓用来犒劳岳家军的,蕴含吉祥如意、定胜的寓意……同时,还有起源于南宋时期的杭州评话,南宋时活跃于余杭塘栖一带的卫家班皮影戏,建德的提线木偶等表演项目,韵味十足。

活动打造了集展示、展演、体验、互动、展卖、推广为一体的非遗节庆活动,唤醒民众对传统文化的记忆,让更多市民走进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