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 太阳的“流浪之旅”仍在继续
时间:2023-02-06 09:59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上周日(2月5日)是元宵佳节,不少市民一大早就晒起了汤圆,寓意团团圆圆。但是纵观未来一周的天气,却有些不尽如人意了,本周雨水将纷至沓来。


未来一周

太阳的“流浪之旅”仍在继续

据浙江天气发布的相关数据,杭州近十年元宵当日的天气统计,也多是以阴天和雨天为主。看来,“太阳君”的流浪之旅仍在继续,雨水怕是要与市民朋友们常伴了。

接下来一周,随着暖湿气流发展活跃,等待着大家的仍是多阴雨寡照的天气。周一傍晚到夜里也是小雨天气,周三、周四还会有中到大雨,是最近一段时间较为明显的一场雨,更让人崩溃的是,即使是降水间歇,也基本是阴天为主,看到阳光的可能性很小。

好在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气温波动幅度不大,最高气温8~13℃,最低气温在4~8℃,总体感觉湿冷。

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刚刚过去,意味着新一轮的四时更替正式开启。但是你知道吗?在气象意义上,立春并不等于入春。数据显示,常年进入立春时,全国仅有云南、广东、广西、海南、台湾以及福建部分地区处于气象意义上的春季,能够享受到暖意融融的阳光。

全国其他绝大部分地区,比如咱们杭州目前仍处在“寒意未退盼春来”的季节中。因此,市民朋友出门前仍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物。


立春:冬春交替 适当“春捂”很重要 中医专家支招春季养生重点

立春,春之始也,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象征着一年的开始,四季又开启了新的一个轮回。立春期间,天气逐渐回暖,气温回升,降水和光照增多,属于春日的好天气正式回归。

立春过后,正是乍暖还寒的时节,冬日的寒冷还未彻底消散,春日的气息便已扑面而来。在这冬春交替的时节里,我们要如何做好立春养生要点?春季又需要预防哪些疾病?

浙江省名中医王真教授介绍,立春时节最明显的特征是气候变化明显,此时冷空气仍未“退场”,昼夜温差、冷热变化还是较大。

俗话说,“春捂秋冻”,这“春捂”指的是春天的时候,我们要根据气温适当调整穿衣,不要气温回升后就一下子减掉许多衣服。但也不能穿得太多,如果出汗的话,应当用热水把汗擦干,换成棉的、透气的衣服,这样做可以避免感冒。

立春期间,万物复苏,春意渐浓,此时也是细菌和病毒繁殖较旺盛的时候,病毒性疾病较为常见,像呼吸道疾病,还有麻疹、风疹这类疾病。因此,这个时候我们要加强对这些病毒性疾病的防治,可以采取一些预防病毒性感染的有效措施。减少人群聚集,勤洗手、戴口罩,适当地锻炼,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其中,呼吸道疾病方面,哮喘则是春季频发的疾病之一。中医认为,对于因体质虚寒导致肺、脾、肾三脏受损虚弱的哮喘患者而言,春季的冷空气是难以抵御的“寒邪”,同样这也是导致哮喘频繁发作的重要根源。立春期间,对于哮喘患者来说,要格外注意“倒春寒”,防止吸入冷空气,避免气道受到刺激,从而引起哮喘,此外,还要避免进入植物园、花园等场所,花粉浓度较多也会导致哮喘发作。

浙江省名中医施维群表示,立春时节,是养肝的大好时节,可以适当进行穴位保健,按揉脚步穴位,有助于养肝护肝。比如,大敦穴,作为肝经的第一个穴位,它在大脚趾内侧的趾甲缝旁边。不仅可以按摩,还可以进行艾灸,可以起到清肝明目的功效。

另外,还有两个可以发泄肝火的穴位。“行间穴”,在大脚趾和二脚趾缝上,由于春季人的肝火旺盛,容易导致牙痛、口腔溃疡、鼻出血等症状,肝火旺盛的人群,可按摩此穴位来达到去火的功效。 “太冲穴”,是肝经的火穴,通过按揉“太冲穴”,可以把人体郁结的气最大限度地冲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