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旗帜聚正能 踔厉奋发续华章
时间:2023-02-06 10:1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历史会铭记这个深秋——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波澜壮阔的复兴蓝图,砥砺前行的崭新坐标,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开启磅礴伟业。

2022年,注定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杭州全市上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以积极向上的昂扬士气、创新求变的改革之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杭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聚焦“高水平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高质量建设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目标,唱响时代强音,汇聚磅礴伟力,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高擎思想旗帜 凝心聚力铸魂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强国蓝图、引领复兴航程。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指尖”、传到“耳边”、沁润心田。

一年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实现100%,“百支宣讲团千名宣讲员”进基层开展各类宣讲1.5万余场次,以上率下推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20+’讲二十大”网络传播活动在青年群体中引发共情共鸣,“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8集,点击量达5500万余人次。

思想的光辉,在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中闪耀。由党的二十大代表、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撰写的理论宣讲报告《心无百姓莫为官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一张照片、两场考试、三封书信说起,精彩再现了习近平同志与下姜村村民的感人故事,讲述了下姜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历程。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堂前燕”理论宣讲团,采用带头讲、深度讲、入户讲、巡回讲、融合讲等多种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得既有深度又接地气,在广大听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2022年7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1周年之际,西泠印社36件主题创作印章捐赠入藏党史展览馆,为这座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精神殿堂再创精品、再添亮色。从西泠名家用金石篆刻讲述党的历史、铭记初心使命,到举办微型党课大赛暨“共同富裕·青年说”大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书香杭州”等群众主题教育,再到编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杭州卷)……党的理论宣传出新出彩,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奋力向着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进发。

行有力量,心有榜样。杭州,自古以来以美闻名于世。礼让斑马线、喇叭不乱鸣、志愿服务微笑亭……如今,“最美精神”成为杭州城市的新气质。

这一年,城市“最美”品牌持续擦亮。通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新选树78名“杭州好人”,34人入选浙江好人榜,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市“最美”人物群像不断壮大。实施“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开展全民学礼仪、“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市建成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93个实践所、3089个实践站,点亮了杭州璀璨的“有礼星空”。

这一年,城市文明创建步履不停。持续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深入践行公筷公勺、光盘光瓶、文明观赛、文明交通等礼节礼仪。累计在全市建成“孝心车位”5000余个,掀起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的新风尚。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进。

这一年,城市志愿服务点亮温暖。通过“杭州市文明帮帮码”,全市注册志愿者实现实时查找、参与全市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下设5万余支志愿服务团队的活动。2022年全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00万小时。举办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活动,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百万大军,彰显亚运城市风貌,打造全民志愿之城。

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杭州力量,如战鼓声声催人出征,又如春夜喜雨润物无声。


服务发展大局 奏响时代强音

久违的暖阳,照耀在钱塘江畔,微风轻拂,和煦如春。

2022年12月5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26家杭州企业启程远赴迪拜拓市场抢订单,这也是杭州“双百双千外贸拓市场”行动的首场、首发、首秀。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杭州抢抓发展机遇,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掀起组团“出海招商”的热潮,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

这也是长期以来,我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一个缩影。(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壮大正面主流舆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

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坚决打赢全媒体时代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主动仗。建设“杭州新闻发布”数字平台,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科普宣传、心理疏导,有效回应关切、缓解焦虑、增进共识。设立“战疫求助平台”,实现各级新媒体全覆盖,24小时全天候接受在线咨询求助,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帮助解决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各类问题。

创新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讲述杭州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市级媒体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走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等一系列新媒体、融媒体产品,用主题宣传凝心聚力,用成就宣传鼓舞士气,用亮点宣传引导行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认同感。构建新型主流传播平台矩阵,市县媒体加快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推动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

构建对外传播新格局,让更多的杭州故事“出圈出海”。与中国外文局联合举办“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策划推出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传播系列宣传片,新命名9个对外交流人文体验点,杭州入选“2022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

持续做好亚运宣传,营造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的浓厚氛围。开展亚运“五馆”宣传行动,开设“相约杭州@亚运”等20余个国际传播专栏,#亚运在身边#话题阅读量超4.6亿。“亚运四进”“亚运走十城”“我为亚运献才艺”等主题文化传播活动,将亚运会传播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2022年8月25日,“‘浙’十年·杭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辉煌篇章令人振奋。与此同时,各区、县(市)开展“杭州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一句句话语、一组组数据、一次次问答,见证杭州发展的日新月异和澎湃活力。

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需要统筹网上网下,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一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速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无论是举办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2022数字安全与法治高峰论坛等活动,还是在全省率先开展网络安全行政执法、整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领域乱象等具体措施,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构筑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新风尚,有力维护了广大网民的共同精神家园。


勇于改革创新 引领文化繁荣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

2022年8月18日,杭州高规格召开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新目标:建设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统筹推进文化铸魂、文化塑形、文化赋能、文化惠民、文化兴业五大任务,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杭州国家版本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先后落成开馆,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挂牌运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西湖龙井、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打造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文化标志性成果,找准路径、整合资源、谋定而动,下足功夫做好文化赋能和融合发展等文章。

文化文艺创新突破——杭产电视剧《外交风云》《问天》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17部作品入选省“五个一工程”,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同类城市前列。艾伟中篇小说《过往》获鲁迅文学奖,董其峰获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推出《我们这十年》《运河边的人们》等精品力作,《万里归途》收获票房近16亿元。出版发行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108册。累计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62个、城市书房34个、文化驿站18个。“一键借阅”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新模式,入选国家文旅部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遍及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实现市域全覆盖,居民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精神富有的底色也更足了。

文化产业提质升级——深化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之江文化产业带重点项目开工(开园)率达95%,杭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获评集聚类示范基地优秀等次,华数传媒、华策影视再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将电竞产业纳入发展布局。成功举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第十六届杭州文博会、吴越文化节、首届浙西(千岛湖)创意生活周等文化会展活动。据初步测算,2022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420亿元,同比增长4%,占GDP比重12.9%,总体呈现提质发展、稳中有进态势。

文化改革赋能发展——建立“1+6+N”数字文化系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创新服务机制、丰富文化供给,有效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杭州荣获首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获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1个、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1个、省“一地创新 全省共享”应用1个、省改革突破奖提名1个,入选全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8个。深入推进市属媒体融合改革,国家(杭州)短视频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短视频大会正式启动,深化打造“橙柿互动”“开吧”客户端,微融媒体中心(站)实现市域全覆盖。

新闻出版争先创优——加强全市已接入实名验证系统网络游戏企业监管,建立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3371个,杭州湾信息港成功创建省级版权示范园区,朱炳仁铜艺公司、万事利丝绸文化公司成功创建省级版权示范单位,荣获省优秀版权作品数量居全省第一。

踔厉奋发,唯实惟先。历史写下辉煌过往,时间掀开崭新一页。启程2023,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正意气风发、昂首前行,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