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样板
时间:2023-02-06 09: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建议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保障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有效运行。”“建议提高儿童友好举措在民生实事中的比例。”“建议加强对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监督推动。”……

2022年12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进站活动在余杭区径山镇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举行。13位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围绕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推进基层治理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决定、2023年立法项目、监督议题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这次活动采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吸引了38.09万人次线上观看,1000多名网友留言。

从2022年6月份开始,每双月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都要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常委会会议重点议题,赴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各项议决事项有民意基础、民智支撑。

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明确提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目标要求,并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扎实推动新时代杭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作出新的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出台了关于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意见,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和支撑,强化联络站民主民意表达功能,通过构建新体系、推出新举措、建立新机制,让基层单元真正“联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从原来的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每年进联络站开展联系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活动,到如今的全市各级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人员常态化进站开展活动,代表联络站正在成为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民主监督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人员累计进站2885次,收集意见建议14219条。

“有困难找元桃!”淳安县人大代表祝元桃的家,就是人大代表联络点,祝家村的村民遇到困难都会上门找她反映。如果碰巧没人在家,拿起手机扫一扫贴在墙上的代表码,同样可以反映问题。联络站码和代表码挂牌亮码工作的全面推进,也进一步打破了代表和群众沟通的时空限制。居住在临安区太湖源镇白沙村的村民小汪切身体会到了扫码带来的便利,“以前知道有代表和联络站,但是不知道哪个最方便找,现在网上可以找‘码’,村委那边也找得到‘码’,扫一扫就一清二楚,反映问题可方便多了。”

数字化改革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落实落地,让深深扎根基层单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枝繁叶茂,民意表达更加畅通,民意处理也更加高效。

在西湖区文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每位进站代表都有一个“代表码”。去年7月底,骆家庄社区居民陆佳程扫码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章忠萍反映了解决骆家庄周边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收到建议后,章忠萍第一时间实地走访,发现该路段停车位设置还有优化空间,通过“智联在线”提交了建议。几天后,章忠萍和陆佳程同时收到办理回复:“街道已会同辖区交警部门合理优化该路段的停车位。”

民主连着民生与民心。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期待,基层“小单元”激发了民主“大活力”,一个个为民排忧解难的生动案例汇聚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注脚,助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杭州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增强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活跃度和人大辨识度,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样板,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