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3-02-04 09:4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3日上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推进、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高水平推动浙江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的精彩“三农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市领导刘捷、彭佳学、陈奕君、刘小涛、刘忻、暨军民、李岩益、陈小平、朱华、王敏、刘嫔珺在主会场或有关分会场出席。

易炼红充分肯定我省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中推动“三农”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把握“三农”工作大方向,在建设农业强国中肩挑重担、勇挑大梁,深刻认识农业农村是筑牢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底盘的基本保证、拓展现代化发展空间的广阔天地、决定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色的关键板块、聚焦满足美好生活向往发力的重要领域,做好农村产业振兴的加法、缩小城乡差距的减法、科技创新驱动的乘法、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除法,确保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浙江快落地、真见效、早结果。

易炼红强调,要以更高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省,聚力供给保障强,抓好“头等大事”,聚力科技装备强,深化“双强行动”,聚力竞争能力强,做深“土”“特”“产”三篇文章,让“两个先行”基本盘更加稳固、“压舱石”更加厚重、保障力度更加强大;全省域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把人居环境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胜势、农耕文明厚重底蕴转化为自信底气、乡村治理点上场景转化为面上风景,构建“千村示范、万村共富、全域和美”新格局;全链条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农民创业就业促进行动、乡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先富带后富“三同步”行动,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全景式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以提升县城承载能力为突破口,提高有效投资精准度、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要素交换畅通度;全维度深化农业农村各项改革,着力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业农村营商环境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浙江“三农”金名片绽放光彩、大放异彩。

易炼红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压紧领导责任、抓实基层党建、强化资源保障、激发首创精神,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证、给力保障。

王浩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把握“三农”工作大方向,锚定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省目标,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奋力开创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新局面。要注重抓纲带目抓落实,聚焦重点任务,制定落实清单,把标杆拉得更高,把工作做得更实,打造一批具有全国知名度、浙江辨识度、群众认可度的标志性成果,擦亮浙江“三农”金名片。要强化政策保障抓落实,主动承接好、落实好、配套好中央和省里政策,因地制宜推出一批个性化政策,推动政策资源更加丰沛、政策支持更加精准、政策落实更加高效。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市级党委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结果,表彰表扬了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市、区)和先进个人,山区26县结对帮扶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温州市,桐乡市,玉环市楚门镇和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乡村运营”团队、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