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旅游走过“不惑”再启新篇
时间:2023-02-03 10:3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022年淳安预计接待游客8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34亿元,跻身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榜单前10名……”

旅游作为淳安的支柱产业,至今已历经40年的发展,千岛湖旅游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品牌。2月2日下午,淳安县召开2023年两会新闻发布会,其中提及的有关新一年千岛湖旅游的发展举措备受大家的关注。

“兔年春节,千岛湖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经济收入两项指标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9%和8.1%,千岛湖景区下湖游客人数创下景区建成41年来新高。”面对春节期间千岛湖旅游异常火爆的现象,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方必盛表示,春节的“开门红”极大地提振了淳安旅游企业的发展信心,接下来,不仅要确保季季红、全年红,更要赋能其他产业,带动全域红、全局红。

那到底要如何拼抢?如何赋能?方必盛介绍说,一方面是要紧抓杭州亚运会举办、千黄高速全线贯通的历史机遇,奋力打造世界级“湖泊+”度假目的地,抢跑旅游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另一方面则是要以“融”字为要,强化旅游产业和农业、商业、林业、体育等的融合发展,释放旅游产业综合带动性强、产业链条长、就业空间大等效应,从而发挥出“1+1>2”的成效,例如利用亚运红利,强化“体育+旅游”,从举办赛事活动进一步发展到更加丰富的赛事经济、体育产业和体育游项目。

此外,在发布会现场,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宣布了一条好消息,2023年淳安将有12个旅游新项目建成开业,其中一季度就要开业的有界首的湖上森林景区、安阳的红山谷景区、里商的帆船中心项目。“我们向世界各地的游客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前来游览体验。千岛湖,不止于湖。”

新闻发布会上,淳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生健康局、淳安经济开发区等单位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并介绍了新一年的重点工作及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