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阿姨变废为宝闹元宵
时间:2023-02-03 10:4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jpg


3.jpg


2月2日上午,拱墅区天水街道灯芯巷内的一间两居室里阳光满屋,74岁的手工达人许莲英正坐在窗前用点胶枪给一盏元宵花灯粘上一片片“荷花叶”。

许莲英家朝南主卧的一小片阳台区域里,挂满了琳琅满目的精美花灯。窗台上还摆放着几盆她刚制作完成的荷花灯,翠绿的荷叶配上粉红的荷花相当逼真,底部开关一打开,整盆荷花都透亮起来。

特别的是,制作这些荷花灯的大部分材料,用的都是平时人们随手扔掉的废品。“荷花盆用的是人家扔掉的泡沫盒,荷花的枝干用的是捡回来的旧吸管,荷花叶用的是废旧的彩色面料,连花盆外面包裹的条纹布也是别人不要我捡回来的。”许莲英说。今年是兔年,许莲英也应景地做了许多可爱的兔子灯,她打算在灯会开幕那天送给小朋友们,制作兔子灯的材料也用的是各色废弃水果网。

许莲英退休已经近20年,她原来是拱墅职高的一名教师,教过体育,后来又教过服装设计,有一定的手工基础。退休后她把做手工变成了爱好,填满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我的先生和子女们都很支持我,为了看直播学技术,女儿给我换了好几个手机,家务事先生全包了,就让我专心做喜欢的事。”许莲英笑着说。

她家里房间靠窗一片小区域算是她的工作室,一张写字台是她的工作桌,上面摆着酒精灯、点胶枪等各式专业工具以及她平时收集来的吸管、水果网、快餐盒等废弃材料。打开书桌抽屉也满满的是各种工具。春节前,许莲英就提前开始忙碌地为元宵节钱塘灯会制作各式花灯了,目前,她已经制作了几百盏各式花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