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03 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医疗保障中心工作,树立法治医保建设目标,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政策体系,夯实医保法治基础。在全市域范围内做实医保市级统筹,实现“同城同待遇”。结合杭州实际积极落实“浙有善育”配套政策,促进优生优育。聚焦减轻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代拟出台《杭州市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按法定程序制定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精准有效助企纾困。研究落实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费政策,共对27.57万家次单位缓缴职工医保费19.90亿元。研究出台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统一调整为由9.9%下调至9.5%,预计每年为全市用人单位再减负12亿元左右。二是持续优化公共服务。组织建设“浙里舒心医保”应用场景,创新开发“医保小智”智能咨询服务平台,试点“视频办”,推进完善智能零报系统,推进医保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贯通,提供标准统一、高效便捷的医保“智能”服务。实现临时外出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免备案直接刷卡结算。三是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制定《杭州市医疗保障系统疫情防控“平战一体”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确保”政策,及时调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指导全市经办机构向杭州市各接种单位累计拨付新冠疫苗接种费用3.22亿元。

(三)优化监管方式,提升医保执法公信力。一是精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通过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确保全年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100%。充分利用自查自纠、第三方巡查、社会义务监督员力量,以及云监控远程监管等手段,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协同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召开打击医保基金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商讨医保案件查办痛点、难点问题,强化行刑衔接。截至12月底,全市各级医保部门现场稽查定点医药机构7893家次,协议处理804家,行政处罚62件,移送公安机关124起,追回医保基金7391.9万元。二是加强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作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努力提高案卷制作质量,经评查,无不合格案卷。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报备制度。有效落实行政执法证件报考和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执法。

(四)规范决策程序,确保决策规范合法。一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配合清理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对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后评估,对32个行政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对共计30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审查清理。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部门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2022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49次,出具法律文书157份,参与现场服务15次。

(五)履行普法责任,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加强普法宣传。组织干部职工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并开展宪法知识和医保政策线上竞答;以“现场+视频+直播”形式启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并在主流媒体开设普法专栏;通过“杭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宣传各类政策举措,总阅读量267.6万次;开展医保政策“五进”宣传活动,全市范围开展现场宣传服务和线上直播共430场;通过制作真人剧视频、动画短片等融媒体产品,开展各类培训会和知识竞赛等方式拓展宣传覆盖面,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在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3条,涉及政策文件、财政信息、医疗救助、基金监管等多个方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3件,均已按期完成办理。三是畅通民情通道。全面畅通群众诉求通道,通过分流化解信访交办量、开展重点信访专项治理、理顺信访协调会工作机制等方式,为参保群众排忧解难。答复浙江省民呼我为统一平台来信27747件,接待来电来人来访共109343人次;新增一审行政诉讼案3件,其中1件调解成功并撤案,2件胜诉,行政复议案1件,已调解成功并撤案;共接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0件,回访满意率达100%,其中1件被评为2022年度最满意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承办件。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依规化解矛盾能力有待提高。在医保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医保咨询信访的数量呈上升趋势。医保干部应对复杂问题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仍显不足,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升,需要进一步培养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

二是专业独立的执法队伍亟待建立。部分区、县(市)医疗保障部门缺乏独立的执法队伍,基层执法机构和人员力量配置比较薄弱。从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看,部分机构仍存在执法公示、文书书写不够规范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水平有待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和方法缺乏创新,针对性不够强,缺乏通俗易懂、精准有效的宣传内容,让群众能更加容易理解政策内涵,普法宣传的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完善。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和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并贯彻到法治医保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7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6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法律法规规章共计8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杭州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目标和任务,细化责任,将法治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落实主要负责人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执法和依法履职情况制度。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提升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巩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聚焦困难群众医疗负担,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持续推动惠民型商业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健康发展,以健康保险“小实践”彰显共同富裕“大理念”。

(二)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执法效能。依托医保执法系统的上线,理清医保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医保执法行为。做好“智慧医保”项目的有关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大数据监管系统、稽查系统的开发,以大数据分析预警聚焦精准打击的“数字化”医保治理新格局。继续加强与市公安局的配合协作,与市检察院、市法院做好行刑衔接相关工作,共同打击欺诈骗保。

(三)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法治宣传。坚持业务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营造主动学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知晓度,吸引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医疗保障普法宣传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