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无障碍建设,杭州“有爱无碍”!
时间:2023-02-03 15:2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组织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成绩和经验,指导各地开展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创建。会上,杭州市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无障碍建设打造全龄友好环境杭州样板》为题做交流发言。

杭州市聚焦“一老一小”及残疾人等重点群体需求,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以“三全”理念为引领,一体化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加快补齐无障碍设施和服务短板。截至目前,全市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累计改造无障碍设施3851处,加装电梯1361部,基本形成了“有爱无碍”的社区生活环境,全面提升了城市无障碍建设水平。

强化顶层设计全方位构筑无障碍建设体系:

杭州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始终围绕“无障碍生活圈的完整性、适老化改造的实用性、对残障人士心灵的关爱性、社区配套服务的便捷性、无障碍改造方案的落地性”等五大原则,以规划和政策先行,标准和指南引领,加强社区无障碍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市宜居品质。发布《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杭州市无障碍环境融合设计指南》、《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办法》等文件对已建项目无障碍设施改造、无障碍设施维护等作出明确的管理要求,将无障碍设施改造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统筹实施。

注重品质提升全维度浓厚无障碍环境氛围:

杭州市从社区服务无障碍、小区设施无障碍、家庭生活无障碍三个层级,全维度建设无障碍环境,努力构建安全、精细、便捷、舒适的生活空间,全面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

结合残障人群、老年人等日常高频需求,通过搭建“无障碍基层数治平台”,植入社区无障碍地图、数字化盲道、无障碍综合信息服务亭、无障碍辅助提示器、一键救助等数字模块,为老旧小区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群体提供精准定位、实时导航服务;以“环线要通、出行要畅、节点要达、服务要便”的“四要”要求为指引,实现小区设施无障碍全覆盖;指导并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家庭科学合理确定无障碍改造内容,通过改造家庭生活设施,让更多家庭切实享受改造带来的便利。

形成多方合力全角度实现无障碍长效管理:

为保障社区无障碍改造精细化管理、可持续发展,杭州市制定了一套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无障碍设施发挥最大的效能。建设、残联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形成合力,属地政府强化无障碍环境日常监管,依托基层党组织,广泛组织开展基层共建和志愿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无障碍建设,着力解决残疾人、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

01拱墅区德胜新村

德胜社区覆盖范围大,无障碍改造点位众多,为推进德胜新村老旧小区的适老化建设,对小区整体路面做了平整和坡化,深化提升社区各个主要公共场所的无障碍物理环境,如:商铺出入口坡化、人行道平整、盲道铺设、缘石坡道改造、幼儿园的无障碍改造、德胜小学的无障碍改造、阳光老人家改造、老年食堂无障碍改造、德胜公园和口袋公园的无障碍改造、文化站的无障碍改造、多个无障碍公共厕所改造、社区服务大厅的低位柜台设计、小区无障碍停车位等等。

02滨江区冠山小区

冠山小区通过建设公共空间、小区交通、休憩场所、服务配套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适老生活圈。15分钟步行圈内配置健身场馆、球类场地等场所设施,室内运动场馆步行15分钟可达,覆盖从基础游泳、球类、健身、儿童游乐等到专业训练等各类全民健身需求。5分钟步行圈配置室内、室外健身点,室外健身运动点步行5分钟可达,提供便捷易达社区休闲健身空间。建设标准化社区卫生站,在功能设置、人员配置、智慧化等方面实现升级。通过小区现有硬件设施及资源,养老中心、邻里中心、健身房、室外健身点等场地为老年人充分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娱乐圈。

03临平区梅堰小区

小区内通过本次改造加装电梯100台,使老年人上下楼得到了一定的方便;新建、修缮公园10余处并配备一定的健身器材,增加了老年人茶余饭后的锻炼、休憩、交流的场景;在小区实施中,新增无障碍停车泊位15个,孝心车位60余个,使老年人的出行、子女的探望更加便利;在小区改造中增加了环小区1.5公里健康步道,健康步道途径10个小区公园,为健康锻炼、观赏四季景色提供了条件;在小区内改造原有建筑,新增梅堰邻里中心,内含日间养老中心、老年大学、康复中心、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增加了老年人的照料、活动、休憩、学习空间,更加突出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