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次发放育儿补助,最高2万元
时间:2023-02-24 10:4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9.jpg


普惠性托育园减轻家长育儿负担(资料图片)。


2月22日下午,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其中的“‘抚幼育苗’在杭州”民生实事项目中提出,杭州今年拟向新生育二孩、三孩家庭发放育儿补助。

不少市民关心,此次发放一次性育儿补助的原因是什么?哪些家庭可以申领?杭州市鼓励生育政策措施还有哪些?2月23日,就大家关心的育儿补助等相关政策问题,市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李建进行了解读。


手机端提出申请 补贴一次性发放至个人账户

向二孩、三孩家庭发放育儿补助,在杭州尚属首次。根据相关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可享受育儿补助。

“杭州的二孩家庭可申请一次性补助5000元、三孩家庭可申请一次性补助20000元,且二孩领了,三孩还能领。”李建解释,育儿补助计划采取数字化方式发放,申请人通过手机上相关程序提出补助申请,经审核确认后,补助资金将一次性打入补助对象预留的个人账户。目前,补助实施办法正按照有关程序、流程制定中,出台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实施。

自2017年以来,杭州一孩生育率总体平稳,但杭州二孩出生率直线下降,适龄市民对于二孩及三孩生育意愿偏低。调研结果显示,影响杭州二孩、三孩出生率的主要因素是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带来的压力。因此,杭州将育儿补助对象确定为这部分家庭,采取一次性发放育儿补助来缓解孩子出生后需要购买妇幼、婴童用品和托育服务等方面的经济压力,以利于补助对象便捷申请、灵活消费、及时减压。


配套措施鼓励生育 加大休假、住房、购车等支持力度

那么,除育儿补助外,杭州鼓励生育还有哪些动作?

李建告诉记者,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个“系统工程”,杭州市在实施育儿补助的同时,还结合本地实际,在生育补助减轻负担、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优化生育休假制度、实施住房购车支持政策、减轻家庭教育压力、构建新时代新型婚育文化等方面加大力度。

“譬如女性产假期间,给予用人单位50%的社会保险补贴;生育一孩延长产假至158天,生育二孩及三孩延长产假至188天等。同时,全市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目前共1050家、托位4.5万个,之后将继续推进普惠托育机构认定,并给予相应的补助促进发展。”李建列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育儿补助外,杭州还将出台其他系列鼓励生育的措施,且大部分不区分孩次,助力减轻生育负担、释放生育潜力。


热点问答

问:如果一胎怀了双胞胎,可以申领育儿补助吗?或者二胎怀了双胞胎,是否可以一次性申领25000元育儿补助?

李建:按照出生婴儿的个数,如果一胎是双胞胎,可以申领二孩育儿补助;如果二胎是双胞胎,可以同时申领二孩及三孩的育儿补助。

问:育儿补助政策只针对2023年出生的新生儿吗?再婚家庭夫妻,前一段婚姻已有一个孩子,再婚后又生育的孩子,是否可以申请补助?

李建:根据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同一对夫妻共同生育的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可申请育儿补助。

问:孩子已经出生了,后面还能领吗?

李建:2023年1月1日之后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可以申领,具体申领时间与时限待政策出台后会及时公布,请关注官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