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3-02-23 10:1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1.jpg


会议现场


奋进新时代当勠力同心,建设新天堂需实干担当。2月22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胜利闭幕。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火林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捷、马小秋、戚哮虎、戴建平、罗卫红、卢春强、徐小林、叶茂东和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

姚高员、马卫光、柯吉欣、朱建明、唐春所、陈一行、黄海峰、朱华、刘颖、王敏、缪承潮、丁狄刚、罗杰、孙旭东、许明、毛溪浩、陈新华、冯仁强、陈国妹、郭清晔、宦金元、林革、朱云忠、张宏伟、叶伟忠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十一届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副主任郑荣胜、陈红英。

会议应到代表511人,实到49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首先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名单。

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补选叶茂东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选举朱云忠、仰中旻、孙雍容、李文钢、李秀莹、汪杰、洪玉宇、戚海滨、蒋慧鸯、魏虹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票决产生了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杭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杭州市及市本级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实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他说,过去一年是杭州发展史上极具压力、极富挑战、极不寻常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市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市委同轴运转、同频共振,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刘捷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市人大和广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干字当头、保持奋进姿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作出人大贡献。要提高站位坚定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揽人大工作,自觉把工作放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思考谋划推进,在捍卫“两个确立”上彰显人大立场。要聚焦重点精准干,紧扣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三个“一号工程”,找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积极当好亚运故事的讲解员、最美杭州的宣传员,全方位助力高水平“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在助力“两仗全胜”上体现人大作为。要团结奋斗合力干,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倾听民声、掌握民情、表达民愿,着力提高人代会、常委会审议质量,在汇聚民意民智上发挥人大作用。要优化作风务实干,全面对标对表“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健全完善监督、立法、宣传等制度机制,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深化人大探索,全力推动全市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刘捷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向着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李火林致闭幕词。他说,刘捷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把脉定向准、工作要求明,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取得的各项成果,高度评价了全体代表的履职成效,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对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提出了“提高站位坚定干、聚焦重点精准干、团结奋斗合力干、优化作风务实干”四方面明确要求,为做好新一年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地把市委要求贯穿到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必须感恩奋进跟党走,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铭刻于心、践之于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对标对表、听令景从!必须踔厉奋发勇担当,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火热实践中贡献力量、挥洒汗水。紧紧围绕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躬身入局、主动作为,为夺取“两仗”全面胜利献计出力、履职尽责,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必须团结奋斗向未来,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倾听最广泛的群众呼声,触碰最真实的社会脉搏,反映最真切的民生关注,多做化解矛盾、增进团结、惠民利民、凝聚力量的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答卷人”,为杭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应有力量!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会议胜利闭幕。

会后,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