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时间:2023-02-22 09:4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1日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2月18日至2月21日在杭州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大会发言、联组会议、分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惠民良策。会议审议批准马卫光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郭清晔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两廊”“两地”建设 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研发和生产基地的建议》为全体会议建议案,选举9名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们列席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姚高员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全体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提案、大会发言、联组会议、小组讨论、“委员通道”、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会议组织严密、务实高效、风清气正,是一次高举旗帜、发扬民主、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充分展示了人民政协制度的蓬勃生机与巨大活力。

会议认为,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省市创新改革开放发展稳中求进的关键一年。面对多重压力和多种超预期冲击,中共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干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厚重答卷。

会议认为,姚高员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客观全面,分析当前形势清醒深刻,部署2023年工作精准有力,符合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契合新时代杭州改革发展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建议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前进,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对照省委“六个一流杭州”要求,以“再展雄风、再创辉煌”的志气勇气豪气,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更好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内涵式发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仗,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广泛团结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拓展团结联谊,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新一届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发出了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的动员令。全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时代使命和中心任务,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团结奋斗的务实作风,努力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政协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创新改革开放三个“一号工程”和市委推进“七个新实践”、打造“七个新天堂”、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等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争当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排头兵领头雁,努力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献智力、添助力、聚合力。

会议号召,全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奋力谱写我市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