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会·通道来风丨“局长通道”首次开启
时间:2023-02-20 11: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2月18日、19日,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和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今年杭州市“两会”期间有颇多“第一次”。比如,首次开启“局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2月19日上午,“局长通道”开启。杭州6位局长(主任)依次登场,他们说了什么?

50.png

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说——

所有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已全部竣工、经过验收,并全面实施惠民开放。

我们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总体要求,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从“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三个维度,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我们希望打造一届精彩的亚运,打造一届智能的亚运,打造一届绿色的亚运,打造一届全民的亚运。

接下来,我们将为办成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而共同努力。

51.png

杭州市发改委主任孔春浩说——

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赢”。杭州经济总量能够长期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10名,靠的就是吃“创新饭”、打“改革牌”、走“开放路”。

近年来,杭州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营商环境取得了初步成效,企业办事更方便了,政策服务更精准了,法治保障更有力了。

当然,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开展营商环境的攻坚行动,一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二是进一步放大试点效应,三是全面接轨国际规则。

我们将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创新、改革、开放,寻求更大的突破,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都市贡献力量。

52.png

杭州市经信局局长冯伟说——

数字经济是杭州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杭州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近年来,我们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超过27%。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四个一”举措,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第一个“一”是锚定一个发展目标;第二个“一”是打造一个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第三个“一”是招引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第四个“一”是构建一流产业生态。

接下来,我们将以先行者、奋进者、引领者的姿态,为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实现数字经济二次攀升积蓄新动能,为全省、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探路试点。

53.png

杭州市教育局局长钮俊说——

去年12月,杭州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这是教育部对杭州基础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

这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聚焦百姓期盼,坚持改革引领,在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学生入学人数持续高位增长的大背景下,一方面,不断加大基础投入,五年来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00所,新增学位46万个,解决了杭州孩子“好上学”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教育“双减”、公民同招、等政策落地见效,让杭州老百姓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打响了“人民满意教育”的杭州品牌。

接下去,我们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激发教育内生动力上下功夫,二是在提升教育共优共享水平上下功夫,三是在推动教育赋能城市发展上下功夫。

教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更是一项需要政府、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也希望社会各界对教育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和耐心。

54.png

杭州市民政局局长何凌超说——

近年来,杭州市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规划布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二是基础设施、基本服务不断健全;三是服务水平、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2023年,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养老服务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围绕“安心”做好“身边养老”文章。实施“安居守护”工程,今年为5000户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感知设备;在已改造6300多户基础上,继续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愿改尽改”;在已建成1700多张床位的基础上,今年再新建4800张家庭养老床位,同时试点推动家庭养老床位和家庭病床“两床融合”。

二是围绕“方便”做好“家边养老”文章。有效发挥227家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六大专业服务功能;优化提升2600多家村社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家门口”的服务场景;扩面提升智慧助餐,到今年年底,在全市800家老年食堂接入“全城通”;推进医、康、养一体化建设,今年累计建成镇街级康养联合体100家。

三是围绕“可及”做好“周边养老”文章。在空间上,重点推进小型化、嵌入式养老机构;在功能上,重点引导建设护理型养老机构,积极推进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建设,今年新增专区床位1400张;在设施上,进行差异化布局,满足高、中、低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55.png

杭州市卫健委主任方健国说——

2022年,杭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思路,从卫生健康领域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全面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共享取得新成效。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面对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公共卫生服务的新期待,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人群服务。全年计划新增婴幼儿照护托位5000个,其中普惠性托位3000个,举办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1000场。继续推进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免费筛查和健康体检,深入开展老年健康服务“五大行动”及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等。

二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慢病一体化门诊50家,新改扩建规范化村卫生室52家,建设第二批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特色专科专病,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以及健康体检后异常情况的跟踪管理。

三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比如在完善120急救体系上,我们将在现有113个站点基础上,新建及改建12个综合性站点。

四是深化健康杭州建设。我们将以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为目标,高质量推进健康杭州建设。引导市民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卫生整洁、健康祥和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