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3-460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2-20
发布单位: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医保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3-02-20 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杭州市医保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医疗保障局的精心指导下,立足本部门本领域实际,紧扣“两个先行”时代课题,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按照“五高”思路破题,推动杭州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高起点完善制度。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做实市级统筹,实现基本医保同城同待遇。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9.9%降低至9.5%(含生育保险0.6%)。持续推动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发展,降低报销门槛、提高报销额度、扩大报销范围、优化报销比例。在桐庐县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贯彻“浙有善育”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生育保险配套政策。加快构建杭州市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研究出台实施办法,减轻参保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

(二)高标准深化改革。持续完善DRGs付费管理,率先上线“DRG专家电子病案交叉评审”应用场景。制定重症学科相关的AH19病组、重症康复病例按床日付费方案,积极探索门诊按人头、按病组支付方式改革。常态化落实药械集采工作,遴选“双通道”定点药店。及时做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落实中药饮片品种的医保支付限额调整工作。

(三)高效率提服务。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数字化转型,上线使用浙江省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浙里舒心医保”“智能零报”等应用场景,开发“医保小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网办”“掌办”服务大厅,试点医保“视频办”服务。加快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医银合作”网点,开展省、市医保经办服务示范点建设,建成市级经办服务示范点35个,省级经办服务示范点2个。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实现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四)高要求严格监管。开展打击“三假”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国家(省、市)飞行检查、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工作。推进基金监管方式创新,在省项目组指导支持下,牵头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在线”应用开发建设,在基金安全守护模块上线大数据监管与全程智审应用场景。启动省医保基金举报线索处理试点建设。

(五)高站位保障安全。坚持和加强党对医保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医保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推动“智慧医保·护航一生”党建品牌创建。实施除险保安—信访化解专项行动,一体推进信访总量降低、积案化解清零和答复满意度提升。以市域范围、定点医药机构、规上企业、大专院校“全覆盖”为目标,在全市开展进“乡村社区、医院药店、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公共场所”等“五进”宣传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

二、2023年医保工作思路

2023年,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医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以“五个坚持”为导向,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医保力量。

(一)突出党建统领,提升政治能力。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在实处。纵深推进清廉医保建设,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建优建强医保统战阵地。

(二)突出共同富裕,完善制度建设。认真开展市级统筹质量评估工作,继续指导支持浙里惠民保“西湖益联保”发展。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稳慎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和个人账户改革。基本建成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加大桐庐和淳安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力度。

(三)突出系统重塑,深化联动改革。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地实施、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等工作,有序开展口腔种植服务综合治理。推进定点医药机构“互联网+医保”移动支付服务。优化中药饮片价格管理,健全完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四)突出精准整治,保障基金安全。加强定点协议管理,加快推动医保服务协议电子网签。持续加大基金监管力度,拓展智慧监管应用场景,多措并举高压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落实飞行检查工作制度和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办法规定,推进国家举报投诉平台试点工作。强化基金预决算编制审核,加强风险预警,促进稳健运行。

(五)突出人民至上,优化经办服务。迭代升级智慧医保功能,落实落细医保数据专区建设、网络及数据安全防护等工作。提升“医保小智”“视频办”“智能零报”等线上服务,推进经办服务示范点建设,高质量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做强做优异地就医结算,稳步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

(六)突出唯实惟先,加强队伍建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医疗保障全过程,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纵深发展。实施医保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聚焦医保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健全完善信访化解长效机制和医保政策“五进”宣传常态化活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