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杭州“中国首店”引入量跃居全国第二
时间:2023-02-17 10:0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杭州市持续发力“首店经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通过“强引进、强培育、强保障”举措,力推“首店经济”,2022年,共引进53家“中国首店”,数量列全国第二。一是加强招引,迸发消费动力。53家“中国首店”集中在餐饮(22家)和服饰领域(14家),占比分别为41.5%和26.4%。此外,还覆盖潮玩、3C科技、美妆护肤等细分业态品牌。2022年9月开张的银泰滨江店汇集李宁杭州首家旗舰店、代数学家咖啡全国首家定制店以及诸多餐饮类全国首店,成为首店聚集地。二是示范带动,聚合消费活力。将首店经济发展与智慧商圈改造、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等紧密结合,激发消费活力。2022年12月,国内AR智能眼镜品牌Rokid全球首家品牌旗舰店正式落地夜间经济集聚区“文三数字生活街区”。三是政策扶持,催生消费势力。对每引进1家国际顶级品牌首店(旗舰店)、国际一线品牌首店(旗舰店),且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分别给予运营主体100万元、60万元奖励,分三年兑现,支持“首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