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稳 > 稳外贸
海外办展 开拓外贸 敢为人先
时间:2023-02-17 09:5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迪拜当地时间12月21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目前在海外自主举办的最大展会第十三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在迪拜世贸中心圆满落幕。全国1040家企业踊跃参加,为掌握订单话语权作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这是杭州“双百双千”外贸拓市场实施行动的首站。杭州市商务局组织126家企业参与其中,骄人战绩受到了国家及省市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新闻推出连续报道,通过央视国际频道和新闻频道及时播报,人民网、中国贸易报也推出了大篇幅报道。

今天,杭州参展企业带着4.5亿美元意向订单回国。这里的每一个数字,都生动地诠释今日杭州海外自主办展的决心和信心——熬过艰难的3年,杭州外贸企业不仅将成为各大海外展会的主角,也会通过海外自主办展,夺回“失地”、进一步开拓市场、抢占制高点。决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海外杭州”自办展也将促进杭州企业国际市场多元化发展,为今后杭州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提供更多路径。开展首日,杭州企业团就收获了2.5亿美元意向订单,客户来自家纺、家电、电缆、医疗用品等行业。成绩的背后,是杭州企业抓住机会展现实力、秀出精彩的决心。

杭州大地印染有限公司的业务员提前十几天就踏上了出国抢订单的行程,首站去了日本东京AFF纺织成衣展,展会结束后直奔迪拜。两位业务员随行的行李箱装满了样品,重量超过30公斤。丰富的展陈,吸引客户驻足,十几位客户直接登门索要样品。

主营节能灯、球灯等照明用具的杭州宇中高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组建了6人团队,提前半个月抵达迪拜。6人分成3个小组,马不停蹄走访了周边国家的多个客户。他们说,拜访新开发客户的效率比远程邮件来得更有效,通过社交媒体平台、邮件等结识的新客户均感受到了千里迢迢拜访的诚意,表达了合作意愿。有些两三年没有见面的老客户,也通过这次拜访增进了关系,明确了长期合作意愿。

杭州庞大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备展时,预计中东地区会喜欢花样繁复、气质奢华的产品。临展前抵达迪拜后,发现当地也流行淡雅风。身在海外的企业代表当即决定,换展品!国内同事火速安排送来了新样品,由此也带来了5个意向大订单以及10余个意向小订单。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踏上中东市场。开展首日的成效,让公司增添了无穷信心。当天,公司接到了2个意向订单,还有客户提出了生产火警电缆的合作需求。“我们的产品属于工业品,在展会上直接成交订单机会比较小,在海外市场恢复期情况下,参展有这样的效果,很受鼓舞。原打算展会闭幕后留下来考察中东市场,现在决定立刻赶回去,协调订单生产和发货事宜。”

刚刚好(杭州)进出口有限公司此次带去迪拜的是酒店和公寓用的家具、灯具样品和宣传册。展位上,中东、非洲、欧洲等地的买家接踵而来,一天下来已与十几个客户建立联系,不少意向客户表示展会结束后深度沟通。向好的形势,让企业信心倍增。

企业奋力“出海”,政府大力支持。此次“迪拜展”是杭州“双百双千外贸拓市场”行动的首场、首发、首秀。前期,杭州商务部门牵头会同市外办、市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门,统筹协调签证、护照、APEC商务卡办理等服务保障工作,提升参展企业人员出入境便利性,并配套了机票、展位费等补助政策,降低出境参展成本。展会期间,4名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分队走进参展企业全程服务,就当前形势下出入境便利化措施、“海外杭州”境外自办展、APEC商务卡等相关政策进行详细介绍和推介,并帮助企业解决翻译、用餐、出行等数十个问题,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鼓励企业大胆向前冲。

在12月15日杭州市人民政府组织126家企业赴迪拜的出行仪式上,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到机场送行并作动员讲话,他也为杭州外贸企业送上了一颗“定心丸”: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好服务“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出海”稳订单、拓市场、增信心、促项目,共同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接下来,杭州商务部门还依托杭州数字外贸服务平台以数据匹配进行需求和供应的精准对接,并联合海关、商协会、金融机构等,开展专场服务对接,帮助企业熟悉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情况,为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加油鼓劲。正如企业代表所言:“参展让企业在维护老客户的同时,还能开发新客户,只要多出来跑,订单总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