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3-460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函〔2023〕20号 成文日期: 2023-02-1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1-2023-0011
《杭州市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17 16:5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科学绿化是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 号)。同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 意见》(浙政办发〔2021〕81号)。这两个文件是新时代全面推进绿化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杭州市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与城乡绿化方面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但在新时代城乡绿化规划、建设、管理等各项环节上仍暴露出一定的问题、短板。在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省政府两个文件的基础上,分析当前我市城乡绿化工作的难点和痛点,搜集国内相关政策文件,制定《杭州市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过政策引导,科学推进我市城乡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实施原则、实施内容和保障措施等4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和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厚植杭州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   

第二部分是实施原则。《实施意见》面对新时代城乡绿化管理特点,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一是科学规划,保护优先;二是因地制宜,适地适绿;三是以人为本,全民共享;四是尊重历史,传承文脉。

第三部分是实施内容。《实施意见》从我市城乡绿化的规划、建设、保护三个方面出发,提出了十四条实施内容,详细阐述了我市城乡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现路径。

一是增强绿地规划刚性。在源头上将市域绿地系统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要求加强绿地规划传导,严格确保规划落地。同时特别提出在城市建设中要加强原有园林绿化成果保护。

二是优化全市绿地布局。创新构建四级城乡公园体系,提升市民身边公园数量与质量。要求重点提升绿地分布均衡性,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高质量满足市民需求。提出贯通城乡蓝绿廊道, 加强生态带与城市空间的渗透融合。

三是构建森林生态网络。提出开展国土绿化造林空间适宜性评估,将规划造林绿化空间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中。重点加强钱塘江流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一轴两区”系统功能,促进“三网融合”。

四是彰显园林景观特色。提出编制杭州园林风貌专项规划,特别提出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绿地、林荫道和古树名木等要素纳入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现文绿共同保护。

五是科学设计绿化方案。对绿化方案设计、施工中的植物、苗木选择,设计形式,施工方式等内容做出了明确的提倡和反对,旗帜鲜明地倡导乡土化、低维护、近自然、可持续的园林绿化建设方式。

六是闭环管理绿化工程。要求建立绿化项目设计、招标、施工、验收、移交全过程高质量闭环管理机制。重点加强技术把关,落实相关责任,开展工程质量评价,提升绿化工程品质。

七是加强林荫体系建设。明确道路绿化与道路同步规划建设。对道路绿化中的树种选择,种植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健全绿道监督管理机制。

八是发挥绿化综合功能。要求通过推动立体绿化建设,建设城市防灾避险绿地,推动参与、举办园林博览会、花卉艺术展等展会,加强绿地雨水管理功能,促进森林旅游等多方面挖掘绿地功能性。

九是统筹城乡绿化发展。提出开展景观生态修复,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程,推进国土空间绿化。

十是提升国土绿化森林质量。要求加强森林碳汇能力,加快彩色林建设,调整树种结构,提升森林健康指数和生态质量。重点推进美丽生态廊道建设。

十一是实施国土绿化标志性工程。提出加快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美丽生态廊道打造,健康森林建设,湿地保护修复行动,林下经济增收帮扶等标志性工作。

十二是严格绿地和树木保护。对绿地地下空间开发做出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出台管理办法,编制保护规划,开展资源调查,推进“一树一档”,严格进行树木保护管理。

十三是实施精细智慧养管。进一步推动绿化养护向精细化、智慧化方向发展。要求完善数字绿化平台,提高绿化养护投入,构建相关养护机制,强化绿化管养评价的反馈机制。

十四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提出推动第二植物园建设,开展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和评估工作,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风景林和乡村水口林。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为保障《实施意见》有效实施和落地落细,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绿化管理部门力量,压实领导职责;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绿化工作水平,完善各项工作体系;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各方人员科学绿化意识,提高专业能力水平;四是强化科技支撑,引进高素质人才,推动行业创新创优;五是动员多方参与,促进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全民共建共享。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解读人:程二苹;

政策咨询电话:85254966。